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王俊隆與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內容 / M10110210張宇晴


[個人心得]

  以美國、日本、泰國三個國家所拍攝的啤酒廣告破題,竅門設計事務所負責人告訴我們,設計師應具備更多元的面向,然而很多時候,設計師容易忘記整個世界而沉溺於自我的小框限中,Rock認為,設計師不應該只做自己熟悉的事情,必須走出電腦,關心世界正在發生的事件。

  設計師所擅長的事情,或者外界習慣給予設計師的定義,諸如Commercial Design、Concept Design等等,這些領域像是設計師的小我,必須拓展至更廣泛的大我,以關心社會讓設計「變大」,像是Life Style Design、Social Design、Humanity Design與Experience Design等,現今國外已有些學院以行為出發點作為區分系所的依據,不同於以往的領域之分,這樣的做法能夠產生更多的合作可能性,讓有共同出發點、但具備不同專長的人們能夠激盪出更多火花。

  竅門事務所以之前執行的設計案作為這些「大我設計」的範例:Tea Party乃結合了音樂、現代舞、家具、織品等元素融於茶道之中,使台灣茶道具備時尚而現代的形象,區分自中國或日本文化,欲形塑新式的,能夠引起年輕人興趣的文化體驗,成為可觸及的精緻文化。另一項設計為「候鳥計畫」,設計師進入偏鄉之中,收集偏遠地區小學生、老年人等弱勢族群手繪的每一隻候鳥與願望,展出後以義賣活動將所得回饋給偏鄉小學與機構,其中展現設計師的人道精神,也再一次讓設計師思考自己的出發點,重新激發設計師的熱情、夢想與堅持。

  最後何忠堂先生鼓勵設計師參展,他認為展覽與設計不同之處在於:展覽沒有回頭路,也因此策畫展覽是設計師很好的試煉所,設計師也必須不斷主動出擊,積極主動設想自我與社會的關係,與其等待機會,不如自己創造機會。


[延伸閱讀]

《無用設計-32位設計師的永續設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8976

設計與世界的關懷與永續概念雖有不少討論,但必須跳脫純概念階段,進而落實,才能產生設計實際對社會的效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