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竅門演講心得 / 曹心琪M10110204


[個人心得]


文化是生活的累積/

竅門的展覽和作品都是我個人最景仰欣賞的,其原因來自老師們對設計的熱情,和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生活熱度。看多了太多設計師對台灣local文化的嫌棄和避之唯恐不及,竅門做的是挖掘台灣的生活態度的設計,在各個面向中,思考設計涉入的可能性,如何轉換長期的生活養分,運用現代手法詮釋並重新定義,甚至創造所謂經驗設計感動人心。

台灣有著多元文化衝擊下的生活環境,民眾也逐漸在提升的生活品味與內涵。堅持純粹、原創的精神,台灣本土設計師的作品也能夠在世界舞台中,發光發熱。老師們相信「品味」應該是生活態度的呈現,而愈是低調、愈是單純,就愈能將內心深處最真切的情感反映在作品上。



策展能做更多/

從亂有秩序到返校日計畫,身為工業設計師的兩位老師走入策展工作,並且感動得有聲有色。Rock老師:「得紅點對社會不會有直接幫助的,設計師若真要為社會要做些什麼,最直接的就是策展」;策展是設計師的試煉場,從醞釀展覽架構,到確實執行,這之中有太多面向需要考量,也有很多挑戰。一直都有關注竅門工作花絮的自己,更容易被每一個成果感動;辛苦的策展和執行,為的就是展覽背後的「人道精神」和設計師對社會的關懷。


[延伸閱讀]
返校日計畫的民眾觀後感
http://linda.sopili.net/2013/02/2013_14.html
http://myazure.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2865.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sandrashentravel-andlivingblog/
http://www.wretch.cc/blog/yorohoko/92466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