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竅門演講內容紀錄 / M10010114 M10110103 M10110104 M10110107 M10110115 M10110204




Profile/
王俊隆 何忠堂
竅門設計事務所http://www.qiaodesign.com
竅門設計事務所於2011年由設計師王俊隆與何忠堂所創立。
「竅」是台語特有的形容詞,意指一種頓悟的境界。專長於生活風格產品的創作與研究。

i to I/
不同領域的設計師,執行案子會有不同的觀點,但一樣都能做。
設計師要發揮自己的力量,而創造所謂「經驗設計」便是「I

亂有秩序/
2007年,首次台灣設計師共同發。
以設計的角度去觀察並反省居住的環境,再以工業設計作為媒介呈現出來。
第一次當代本土的工業設計進軍美術館。台灣是一個充滿矛盾與衝突的地方,甚至很難用「亂跟有秩序」去直接的定義。滿街的招牌與騎樓雜亂無章,但設計之下,混亂中依舊看見美。

Tea Party/
茶,是歷時許久的技藝和文化。展覽用現代手法演繹,重新定義累積之下的文化態度。將老茶,轉換為現代精神,在其中帶出了人道精神和設計對社會的關懷。

候鳥計畫 /
以雁群為象徵,隱喻所有的小夢想因為同樣的目標而聚集成大夢想;平凡的個體因為聚集而產生了新的力量與可能性。以夾板製作成雁鳥,一路往南,拜訪弱勢團體,請民眾在每隻雁鳥身上畫上他們的夢想。最後,設計師帶著雁群與大家的夢想在高雄駁二特區展館會合。所有的雁群都到齊了,可以準備載著夢想,一起飛翔。

返校日/
「返校日─森林美學特展」,在羅東文化工場展出。特別邀請特展的主人─畢業於太平山小學的校友,如今都已經是阿公、阿嬤,甚至是阿祖,在舊曆年前找來歡樂大團圓,一起回憶他們還穿著制服背起書包的山上小學時光,並且引導出宜蘭人對太平山森林的共同記憶。

展場分別用:木柴、課桌椅、老風琴、燒火取暖的鐵爐、燒柴用的器具、講桌、講檯、上下課鐘等物,建構成往昔教室的擺設情境。老校友們置身其中,腦海中快速浮現當年的上學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