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王俊隆和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201 王鉞麒

[心得分享]

開學第一週的演講邀請到竅門設計 (Qiao Design) 的王俊隆與何忠堂老師,開頭即以從「小i」到「大I」作為開場,小i是具備設計能力的自己,也許你的專長是工業設計或商業設計,至於大I則是我們可以如何發揮小i的專業技能,讓設計為生活上帶來更多的便利、情感的連結、甚至回饋社會為世界做點什麼?這令我想起常常有人問到「設計師」和「藝術家」的差別在哪裡,也許從「i」到「I」就是對於設計師最好的詮釋。

演講中「竅門」帶領我們從四個不同的面向看設計,分別是四個不同的展覽「亂有秩序 - Life Style」、「Tea Party - Experience」、「候鳥計畫 - Humanity Design」及「返校日 - Social Design」。其中令我最感興趣的是那1000隻分別穿上不同彩衣,出自於小朋友或阿公阿嬤之手的雁鳥創作!

「候鳥計畫」探討十分有趣的議題,每年北方候鳥為了避寒都會往南遷移過冬,待氣候回暖後回到生長的國度。而「候鳥計畫」則是從北到南蒐集偏遠鄉鎮的小學,設計師利用兩週的禮拜親自登門拜訪,請當地的小朋友或是老年人在木製雁鳥上頭「畫下心目中的夢想!」因為我也曾參與過請路人幫忙繪畫的活動,如何說服小朋友和老年人拿起色筆放心做畫,的確需要好一翻工夫,用熱情用聊天的方式逐漸讓他們卸下心房,終於完成一隻隻獨具特色、五彩繽紛的雁鳥,接著一同飛到「高雄駁二」展覽。最有意義的部份是這些雁鳥開放參觀者認養與義賣,並且將所得再次回饋到每一位創造雁鳥的創作者,每一次參與者的感動同時也帶給竅門最實質的鼓勵與支持。

我覺得此次演講最有趣的部份是以影片貫穿,每部影片清楚紀錄每個展覽的始末,從企劃、前置作業、連絡、佈展到開展,每個片段都深刻感受到辦一場展覽的背後有多少的努力及復出才能讓我們走進展場時,眼前的每一件作品精彩呈現!更值得一提的是,每部影片的「配樂」都是針對當次的展覽而特別量身打造的,坐在教室裡的我也不禁熱血起來!期許不久的將來也有機會和許多優秀的設計夥伴合作,合力辦場紀錄自己從「小i成為大I」的展覽。

[延伸閱讀]

2007年台灣設計師共同發聲,舉辦了「亂有秩序」生活美學設計聯展,為台灣的許多設計展覽埋下了開頭的種子,延伸閱讀想和大家分享過去設計師週裡我很喜歡也很有議題性的展覽。2010年台灣設計師週美麗轉世3.自然」是其中之一。全球暖化,不但影響了大自然,也為人類生活帶來了種種的問題。因此,生活在這樣環境的設計師們,心存著對大地的關懷,將設計理念化為行動,盡一份力量,來改善全球暖化的情形,同時也希望更多人們來重視地球的生態環境。設計師們為了增加物質的回收與循環再使用,他們的心透過各種設計不段蔓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