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王俊隆&何忠堂先生演講內容/ M10110101 M10110102 M10110111 M10110112 M10110114 M10110116 M10110118 M10110121 M10110122


這次演講請到"Qiao" 竅門設計王俊隆先生和何忠堂先生與大家分享對於工業設計師,專長於生活風格產品的創作與研究。他們相信獨特的觀點遠比風格重要,並期許自己是用設計來說故事的人。竅門設計事務所於2011年由設計師王俊隆與何忠堂所創立.「竅」是台語特有的形容詞,意指一種頓悟的境界。這次帶來四個部分與大家分享Lifestyle designHumanity designExperience designSocial design

Lifestyle Design  2007 「亂,有秩序 Beautiful Chaos」地點:北美館
「亂有秩序」是台灣工業設計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的處女秀,
這次的展覽代表著,台灣在OEM代工、ODM代工設計的
生產系統下,第一批為日常生活用品建立設計品牌的年輕
人,在混亂中摸索成長的歷程,也是「台灣設計」在美術
館的初試啼聲。除6家已是獨立品牌的設計團體外,亦囊括
各自歸隊於 3C 科技產業的傑出設計師,他們分別以自己熟
悉的生活角度,呈現台灣生活經驗。

Experience Design Tea Party
用現代且具宏觀視野,表現茶的所有可能
陶作坊以文創企業角度,提倡以「創新茶生活元素」為主題,帶給產業契機與媒介,結合設計、工藝、量產、通路等不同專長,透過耳目一新的Tea Party 體驗活動根植獨特主題 ,傳統如茶文化,亦可以古典的很即興。茶饗宴、跨界、媒合、包容、無限、可能。
延伸出產品設計、音樂創作、傢俱設計、空間設計、服裝創作、織品設計等等。把茶擴大成產業,讓跨領域人才投入,喝茶,也可以變成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茶與派對,看似衝突美感的東西方差異,卻可以從舊文化中找到新世界;器物承載的不只茶湯,更是能契合現代生活美學的觀感,Tea Party 將使民眾對於陶作坊的茶藝世界有獨特體驗。

Humanity Design 候鳥計畫
設計展兼具公益的活動,不以營利為目的,希望藉由設計師的力量與觀點,展現台灣庶民的精神以及對台灣的社福團體貢獻心力。
竅門設計事務所的設計團隊分成東西兩條路線,帶著1000隻木製雁鴨由北往南旅行,沿路拜訪一些社福團體,請民眾在每隻雁身上畫上他的夢想。最後1000隻雁鴨將集合在高雄駁二特區展館,被裝置成龐大的雁群,象徵所有夢想的聚集.
展覽結束後將所有的雁鴨義賣,義賣所得將捐回的我們一路上所合作的社福團體.

Social Design  返校日
太平山林場自1915年開始進行林木開採,歷經日治、台灣光復至今,可說是一部濃縮的台灣林業史。隨著林業式微,林場的一切也漸漸隱匿時代的洪流中。
昔日太平山處處可見叁天古木,自日據時代開始砍伐木材起,山上就聚集了一群依附林業為生的員工與眷屬,當時所有的建築依附著山勢而建,全盛時期山上有電影院,雜貨店,活動中心,宿舍,旅館還有小學,當時林場人口總數曾經高達三、四千人。
由於山上民生物資不足,因此無論是建築、傢俱、日常生活用品到玩具,皆取用森林資源作為原料,這種與森林共生共存的獨特記憶,養成了林場弟子愛物惜物的美德,也影響許多太平山之子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
在太平山林場關閉數年之後,我們尋着太平山之子的記憶,重新凝聚太平國小的校友們匯聚創作,重溫這些老林場人的心裡永難忘懷的美好歲月,為這些老林場人舉辦一場闊別40年之久的返校日。是為返校日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