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王俊隆和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M10110211 陳奕仲


[個人心得]

           這次演講的開場白用三支不同的啤酒廣告,呈現各個國家的文化在廣告表現上的差異。一個國家的特色設計,應該是以此國家的生活風格作為出發點,何忠堂先生以Gijs Bakker很短的時間內創造荷蘭的特色設計作為例子,強調:文化,不過就是生活。最重要的概念就是由「小我」(概念、商業價值)到「大我」(生活、經驗、人性化、社會化),設計不僅此於一個形式上美不美的表達,更是一個解決問題、促進文化與社會發展的媒介。

           竅門設計事務所的產品市面上很常接觸的到,但他們這次所提出的幾個企劃從想法開始完整呈現給我們,Tea Party在探討一個台灣文創的可能性,他們說,這是一個台灣茶飲文化的進化而不是革命,創造台灣自己的茶道,在這之中我們看到許多各領域傑出的行家在這項計畫上的溝通,摩擦出火花,讓我了解到,所謂的跨領域是大家各有所長互相合作,達到所有能力最好的發揮,而不是一個人要去學會所有的東西獨自創作。而候鳥計畫與返校日也都是由歷史和人道精神為出發點在談設計。從竅門事務所的網站也可以看出來,他們的核心概念是藉由設計使台灣更美好,讓我想到之前也來做過演講的水月設計,他們不只用產品,更藉由許多展演活動和長期計畫,讓更多台灣人認識我們所不知道的台灣。




[延伸閱讀]


《台北設計密碼》


北的設計能量,如同一個個關鍵密碼,隱藏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必須抽絲剝繭,解開密碼背後那股強大「五力」──設計力、永續力、創造力、再生力與樂活力。此書讓大家窺見設計如何深入你我的生活、如何影響城市風貌,並描繪出屬於臺北人的文化容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