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王俊隆與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陳美伶 D10010101

[個人心得]

王俊隆與何忠堂先生都曾受教於荷蘭一流的設計學院:Design Academy Enidhoven,從兩位旺盛的創作與實踐上,可以看出兩人對於設計都有相當大的熱情,並且持續將這熱情透過設計去實踐出來,從分享的四個設計策展中,可以看出兩位對台灣設計的探問與思考,不斷地透過與不同領域的專業者、工藝家合作,透過文化與自身的反省,每次設計展覽都丟出不同的問題,並將屬於台灣或歷史、或記憶、或文化的經驗,透過設計再次與大眾產生對話。設計不是藝術品,設計要在日常中活中能扮演某種角色,或許這也是為何竅門設計設計的展覽,都會盡量讓大眾參與,除了是觀眾,更讓素人也能成為設計師,讓大眾也能參與設計。候鳥計劃,是由王俊隆先生的夢想經驗為出發,讓候鳥來承載更多人的夢想,鼓勵小學學童劃出屬於自己的夢想,讓走入黃昏的老者也能重拾赤子之心體會生活中的美好,透過候鳥也讓購得義賣品的出資者,想想自己是否也有個還未完成的夢想,提醒施與受的人,好好照顧自己心中的小小夢想。

[提問與答覆]


Rock老師剛回到台灣時做過很多精彩的設計作品,今天分享的是設計展覽,和老師早期的設計產品很不同,是否可以分享這一路的心路轉折?
答:沒什麼轉折,一直都還是有在做設計,只是今天以設計展覽為分享主題,如果再把產品設計加進來,可能時間不夠。這中間的從產品設計到設計策展,主要的心情就如同標題所言,是一個從小i變成大I的過程,策展最大的目的就是去發揮影響力,設計的影響力不單是產品,更要透過展覽不斷不斷地去傳播去表達,才能真正發揮設計的影響力。

[延伸閱讀]


1. <從滿街停放的速克達找靈感,王俊隆堅持街頭創作路線>
數位時代2007年對策展「亂,有秩序 Beautiful Chaos」王俊隆先生的專訪,由此篇專訪中,更可得知王俊隆先生在設計人的路上,一路上的心境轉折,也才知英文名為「Rock」的王俊隆先生,原是心有搖滾夢而故取此名,想來也是因其對音樂的造詣與興趣,促成其每個展覽都有一首主題曲,在傳達其個設計概念時更能相得益彰,傳達出更強大的感染力。

2. Core77 2012 Social Impact Design Award 得獎案例
設計是對人類所面臨的問題提出回應,也因此這幾年有越來越多的設計獎項是頒發給永續發展、以及對社會產生影響力的設計。2012 Social Impact Design 上有許多精彩案例,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