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王俊隆與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 游穎軒 M10110103


[個人心得]
這次王俊隆與何忠堂先生所帶來的演講,讓我們看到設計師不只關注於產品設計的商業價值,更具有對社會議題及理念傳播的責任。他們提到了小i與大I,小i所指的是以個人、自我為主的概念設計和商業導向的設計;而大I則包含了更廣更深層的面向,例如Life style, experience, social, humanity等,以大I為導向的設計重在傳遞訊息、表達理念,希望能對人類社會有所貢獻或影響。我想這樣的概念就類似之前閱讀的「創造力」一書中所提到的大C與小c,傑出的藝術家、音樂家、政治家等所創造出來的有形、無形產誤,具有劃時代的創新性,並廣受社會肯定,這樣的創作就是大C;而一般日常生活中所牽涉到個人的一些小的創造就是小c。設計如同創造性的活動,可以成就小我也可以成就大我,但更深遠的貢獻往往是來自於小經驗的累積。

設計師可以藉由自身的力量傳遞理念,講者與大家分享了幾個策展案例,特別欣賞Tea Party慢‧漫所帶來的創新茶文化體驗,以不同領域的設計力量,將台灣文化與傳統工藝以特殊的角度詮釋。候鳥計畫所傳達對弱勢族群的關懷也令人印象深刻。

[延伸閱讀]

竅門設計所推動的Tea Party將傳統與現代設計做了很好的詮釋,而Salviati則是於1895年在威尼斯成立的品牌,代表傳統威尼斯玻璃工藝與當代設計創新的完美和諧。他們請來設計師與玻璃老師傅合作出非常多具有創意的作品,並且堅持以手工方式製作。不僅將威尼斯的傳統工藝發揚光大,也傳遞了創新求變的理想。
http://www.salviati.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