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王俊隆和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 王思馨 M10110108


【個人心得】

        此次演講王俊隆和何忠堂老師用了三隻啤酒廣告點破了這次所想要分享的主題,美式創意、日式高雅、泰式幽默,很明顯的就可以看出各個的不同;依照不同的地區,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所塑造出來的設計風格大相逕庭,那甚麼是台灣的設計呢?台灣的設計師應該是怎麼樣子的一個人呢? 王俊隆老師提出了I (小我) to I (大我),並用了四個他們所執行的計畫來告訴我們台灣設計師從「找自己」到「創造經驗」的一段過程。

        第一個計畫為2007年的「亂有秩序Beautiful Chaos」,此為台灣第一個以設計為主的大型公開展覽,並且為台灣接下來一連串的設計活動開啟了序幕,從一片荒蕪之中要重新構築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因為有這些設計師的努力所以現在台灣的設計才能逐漸的進步與熱絡;第二個計畫「Tea Party 慢‧漫」是台灣設計師嘗試著將經驗融入設計,茶文化,東方特有的文化,但是因為他是過去的記憶所已漸漸的被人們給遺忘,如何完美的被保存下來又不破壞其本質成為了一項重要的課題,八位不同領域的創作者深入茶文化,重新創造卻又保留其本質,更顯現出了台灣文創的另一種可能性。第三個以humanity design為核心的候鳥計畫,蒐集了來自台灣各地的夢想並集結在高雄駁二特區展出,更重要的事最後這些展出的作品義賣過後又再回饋給偏鄉小朋友,讓設計又更進一部有實質上的回饋社會,最後一個計畫是「返校日」,最特別的是這次採用了素人創作,讓設計有了另一條發揮的路。


【延伸閱讀】

水越設計

        此為另一個在台灣努力推廣設計的設計團體,水越設計 AGUA Design 1994年成立,發跡於巴黎。1996年回到台灣。一個學自歐美各地的設計團隊,16年來一直執著設計。以設計為核心發展四個方向;設計族群文具用品以及創意用品、商業設計、世界概念設計、以及設計互動敎學。此外,水越更著力在自創的「世界概念設計 Plan Global」發展, 主要為如何增進生活質感與社會貢獻為主旨,將設計延展到十年,二十年後的可能,讓設計與生活密切且和諧的互榮著推廣以設計規劃新的生活形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