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王俊隆和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 葉雅筑 M10110304


﹝個人心得﹞

設計師王俊隆和何忠堂先生在這次的演講,介紹四個參與的設計作品:

「亂有秩序」
從一開始規劃到整個佈展完成,花費了許多時間與精力,讓我了解到辦一個展覽是多麼不容易。

Tea Party
很勇於去嘗試,不在是以傳統茶文化為出發點下去做創意發想,反而是顛覆傳統,把茶文化加上了設計、時尚、現代舞、電子音樂,賦予了新的生命、新的意義,王俊隆先生認為水是活化生命的元素,希望以很自然、很生活的方式讓消費者有心靈上新的體驗! 喝茶、泡茶,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些消費族群都是老人家,但「Tea Party」設計團隊以一句話〝是進化不是革命〞設計出時尚感十足的茶具和現代感的喝茶文化,讓年輕族群也能體驗到不一樣的喝茶文化。

「候鳥計畫」
以幫助別人、關懷社會為出發點,讓我非常欣賞,這次的「候鳥計畫」是去偏遠鄉下地區,讓老人家和孩童在候鳥造型的板子上做彩繪,賣出去的錢全都會回饋給弱勢團體們。在這裡每位都是素人設計師,畫出自己的夢想和願望,在這裡何忠堂先生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地方,孩童們都畫出未來的夢想,而老人家們一開始都會說我不會畫圖,經過設計師團隊苦勸拜託之下,老人家們畫出過去的回憶,或者是家裡種的菜,非常的可愛! 何忠堂先生說過設計要有一定的〝熱情〞,才會使你繼續推動下去。

「返校日」
設計師團隊們到太平山林場這個地區,用拍紀錄片的方式去做訪談,影片中一群老人家小時候畢業後經過好幾十年的時間,現今又聚集在一起,聊著當年學校的趣事,現場的每位都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家,雙方見面的激動與喜悅,看了眼光泛紅,何忠堂先生說過,設計,要有一定的熱情!在他這股熱情的推動之下,創造出具有意義與價值的設計。

最後,何忠堂先生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現在得在多獎都沒用,重要的是你必須把理念傳達出去,展覽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我認為身為一位設計師,不是以賺大錢和名譽放在第一目標,而是要做出具有意義、關懷社會的設計為主要目標,讓自己的心靈富有,幫助別人同時也是幫助自己,這一生去追求榮華富貴與名利地位,得到短暫的快樂,但死後通通帶不走,能帶走的只有那心靈充滿智慧的富有,而設計師並不只是待在工作室裡當個宅男宅女,而是要出去多多跟人群、大自然、這世界上所有的萬物互動,仔細觀察周遭,靈感將源源不絕,用熱情去做每一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