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王俊隆和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 D10110102


個人心得 ]
越來越多分類的方式變得模糊,像是以關注的議題或是主題來區分設計領域,而這次竅門設計事務所的王俊隆和何忠堂設計師利用他們過去策展的經驗分享了這個概念。在「亂有秩序」、「Tea Party」、「候鳥計畫」和「返校日」等四個策展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Tea Party」。文化在設計中的腳色重要性沒有人比楚瑜現在的我們更清楚,而如何不要被鄰近國家影響、進而利用自己的文化優勢走出一條路是知易行難的。
Tea Party」利用新茶道的概念貫徹用設計創造經驗這個口號,並且重新定義茶師。相異領域的設計師各司其職、卻又互相配合地完成這一整建龐大的作品,令人感動的是協調的合作、流暢的詮釋。設計師總是攬著很多使命在身上,能夠找到一個能夠收支平衡卻又能委身衝刺的道路真的很幸運。

延伸閱讀 ]
從演講中我們知道,臺灣的日常生活能夠接納設計是因為大大小小的設計展,「策展人」除了選擇展品之外,更費心安排展覽、撰寫材料,希望能傳達創作者的理念,「策展人」的地位,由此更顯舉足輕重。這本書深掘策展時代中資訊傳播產生巨變的本質,進而詳述如何藉由策展找到新商機,是一本角度多元、觀點獨到的資訊社會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