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王俊隆與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 馬彗娟 M10110117


[個人心得]

此次來演講的是竅門設計事務所的王俊隆與何中堂先生,開場用了三支啤酒廣告,分別是海尼根(幽默)、日本啤酒(注重細節)以及泰國啤酒(庶民幽默)來呈現各國的文化與風情,也說明設計不是只有一種可能性,設計不應該只有一種答案,回到自己的角度看自己,才能在自己的文化創作出新的體驗。

iI,是「小我」到「大我」的演進,「小我」是指概念設計或具商業利益的設計,比較個人的,而「大我」則是包含生活、體驗、關懷、社會,不是只為了自己的設計。竅門辦了幾個設計展覽說明自己對設計的理念與看法,唯有策展才能發揮設計的影響力,把理念傳達出去,讓台灣的設計走出台灣,iI的核心並沒有改變,是對設計的熱忱,這是竅門這次演講所傳達給我們的。

Life style Designà亂有秩序à生活風格à設計的起頭

是一個為台灣而策畫的展覽,呈現台灣獨特的生活風格,早於台灣設計師週,是台灣設計展的起頭。

Experience DesignàTea Party慢漫à用現代手法詮釋茶道

探討用設計代出新的經驗,思考台灣茶業的可能性,結合設計、時尚、現代舞、電子音樂。Tea Party是進化而不是革命,文化即為生活,由生活堆疊出文化,Tea Party沒有中國元素,讓整體舒適不傳統。

Humanity Designà候鳥計畫à幫助弱勢團體的計畫à公益

小孩是夢想的起點,老人是生活點滴,對未來的夢想與幸福,用熱情帶給大眾幸福

Social Designà返校日計畫à工藝家的心願

設計師將太平國小的校有所堆積的積木轉化成家具設計,返校日指的是延續記憶與情感。

最喜歡的是Tea Party,之前我在設計公司時也作過茶具設計,當時客戶只要求要新的使用方式,於是我就只是利用造型引導使用者有不同的使用方式,但卻從未想過要像Tea Party那樣的整體優雅感。
[延伸閱讀]
Piano Staircase
將樓梯結合鋼琴,跳脫原本樓梯的印象,讓人開始願意走樓梯,而搭手扶梯的人越來越少,成功的改變人們對樓梯的印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