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王俊隆與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 黃苡蓁 M10110205

[個人心得]

這次請到了竅門設計的王俊隆與何忠堂設計師跟我們分享關於他們公司辦展覽的活動與經驗,最開始他跟我們分享「i to I」的這個概念,「i」是關於個人、「I」則是關於生活、經驗、人道、社會的面向等等,而這些都是帶領我們探討關於設計最初的初衷。

接下來分享了幾個展覽的過程,從策展到佈展經歷,皆有影像的紀錄與我們分享。
在「亂中有序」、「Tea Party」、「候鳥計畫」、「返校日」等展覽中,我印向最深刻的是「Tea Party」,這個展覽讓我們重新去思考關於臺灣文創的可能性,要如何從印象中的老人茶到少年茶這樣的新思維中,去找出一條不缺少東方台灣味路線。這個展覽結集了各個不同專長的設計師一起合作,最後的呈現不但非常清新脫俗,又令人印象深刻,這個茶藝的表演我覺得非常成功,非常值得學習。

第二個印象深刻的展覽為「候鳥計畫」,帶著空白的候鳥從台北出發到全臺灣偏遠地方的國小到弱勢族群的年長人士們,給這群人一個為了自己夢想發聲的機會,讓他們把自己的夢想都畫下來,最後結集在駁二特區一千隻的壯觀展出,真的令人感動。聽說這個從策展到佈展期間的時間不長,能夠再這樣短時間完成真的是如果沒有抱著一顆熱血的心,我想是很難完成的,這也是我看到竅門設計的用心,他們追求的是一種對社會的貢獻,希望透過展覽可以讓更多人看到。


[延伸閱讀]

茶道的開始 《茶經》


因為本身對於茶很感興趣,因此閱讀了有關於茶道的書籍。此書其中一個部份在介紹陸羽的《茶經》,從《茶經》裡頭提到了茶道提升了中國的文明,喝茶的傳統也形成了中國的文化。而傳統中每個細節都很講究的茶道,演變到今日看到了Tea Party的呈現,就可以明顯感覺出古與今的差異,從傳統的模式到今天時尚的展現,反應出茶道也可以很時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