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王俊隆和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 李雅涵 M10110122


i to I”是值得細細思考的設計思維,隨著環境不同,設計師的角色定位也隨之變遷。在傳統的定位方式,將設計師分為工業設計師、平面設計師、建築設計師...而在王俊隆老師與何忠堂老師的演講中,則是依設計的最起始、最核心是關乎生活風格、人道關懷抑或社會議題等,去定義設計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這次兩位老師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四個策展案例,「亂中有序」、「TEA PARTY」、「候鳥計畫」與「返校日」。從中可窺,當在策劃不同性質的展覽,設計師在其中的關注焦點以及合作對象的多元性來構成這個主題下的「I」。竅門設計這些案例帶給我影響是「設計關乎人」,然而這個「人」,不是設計師,而是與設計互動的對象所帶來設計的價值。讓設計可以滲透到一般生活裡面,就如「候鳥計劃」與「返校日」中,參與設計端的創作是偏鄉小學生或老人家,設計師在裡面則像是啓動器,開啓這些素人設計師的創作,讓它成為一次難忘的記憶,或許進而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延伸閱讀]

1.由綠轉紅的新趨力-胡朝聖 & 王俊隆談熱血設計 (Red-Design)
從候鳥計劃的概念,讓我想到之前所看到關於「熱血設計」的訪談及王俊隆老師對人道關懷這個議題的實踐。


2.TED Tim Brown:設計與思考,改變世界的力量
另一種“i to I”例子,IDEO執行長Tim Brown說:「聚焦在人類需求上,並使用原型的方法,讓這些流程離開設計師的手,並透過群體的主動參與,我們就能抓住更大、更有趣的問題。」這也是跨越傳統設計專業藩籬,產生跨界合作激盪的新創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