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王俊隆和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 張琬琦 M10110106


[個人心得

這次竅門設計事務所的王俊隆和何忠堂設計師和大家分享了「i」和「I」的設計思維,所謂的「i」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商業設計、工業設計或是室內設計,是以設計的工作內容來劃分設計範疇,至於「I」的意思則是以關注的議題或是主題來區分設計領域,像是Life Style designExperience DesignHumanity DesignSocial Design,而這也就是演講者想要帶給大家的新設計觀點並以他們曾策劃的展覽來說明。雖然「亂中有序」、「Tea Party」、「候鳥計畫」和「返校日」這些展覽的故事都不一樣,但他們的共通點都是以設計的方式來說故事,讓觀者引起共鳴,而此時的設計到底是什麼呢?視覺設計?產品設計?還是展場設計?我想這已經沒辦法以傳統的設計工作內容來分類此設計,反而必須以故事的精神來定義了,像是重新詮釋茶道文化的「Tea Party」就是一種Experience Design,裡頭的茶具、服飾甚至音樂都是以改變人們喝茶經驗而設計,而聽完了這次的演講,我自己則對設計有了新的註解,也就是設計是一種美學上的計畫型行為。



[延伸閱讀]


設計中的設計

什麼是設計? 我想自從接觸了設計這領域後,就常常會被問到這個問題,而對於設計的詮釋也就隨著經歷慢慢地有所改變。「設計中的設計」是知名平面設計師原研哉自身對於設計的看法,而裡頭的設計案例我覺得也像這次演講中以「I」為出發點,並透過各種設計形式來喚醒使用者的五感記憶並產生共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