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王俊隆和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 陳柏英 M10110301




[個人心得]


不得不承認,設計在一般人眼中來說,常常只有看得到的部分。

我猜想這也是為什麼設計之所以不被看重,因為人們常常認為它華而不實(美觀卻不致實用,或實用卻不致非用不可),而華而不實在於人們常常不先徹底瞭解再進行批評,華而不實在於很多設計人在學設計之前就認為設計華而不實(因為在他生活周遭的一般人都詮釋成那個樣子)。

竅門這次開門見山分享的是「i to I」,有種長大的感覺、由內而外的感覺、以自己為原點,向各界延伸的感覺。設計師在累積了一定的專業技能或體驗能量之後,開始各領域、各面向擴展,真正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情出來,實質證明出自己的不一樣、有想法。文化保存、創意商品、廣告行銷、互動介面、工業產品,都是常見的設計領域,我覺得設計師不用有「設計師的樣子」,但是要知道並注重且引以為傲「自己風格的樣子」,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才有可能創造出「讓別人覺得被瞭解」(因為需要)的人事物。

而這次竅門分享的「亂中有序」、「Tea Party」、「候鳥計畫」、「返校日」等展覽,各個都表現出一個設計團隊在追尋且堅持一些理念的故事。








[提問與答覆]







[延伸閱讀]

書籍





設計的語言
The Language of Graphic Design

理查波林 著
林潔盈 譯
流行風 2012年03月11日 出版













網站

定義跨領域人才


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