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王俊隆和何忠堂先生演講心得 / 蘇天雲 M10110109


[個人心得]

竅門設計王俊隆及何忠堂先生,i to I

設計的可能性有很多種,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民族性,透過不同的思維模式,對於設計會有不同的表現方式;而不同的目的性也會使設計有截然不同的形式。設計可以是小我也可以是大我,i是個人的設計,包含了個人概念設計和以商業為導向的設計;I的範疇則涵蓋了life style, experience, social, humanity等面向,這樣的分類方式不是以產品做為設計的類別,取而代之的是設計的初衷動機和目的性。

演講者提到設計理念的傳播有如傳教,透過策展有計畫有邏輯的方式,能夠快速而有效的傳播理念,觀賞者能在展覽中與展場和作品做思想上的交流,看展的人一多便足以造成一定的影響力。

演講者舉了四個策展案例跟大家分享,06~07年的亂有秩序,12年的Tea Party.漫和候鳥計畫,以及最近的返校日計畫,案例中沒有過於華麗和誇張的詮釋,但都能讓人感受到設計對於台灣文化或生活帶來省思,有一種熱血的細胞在展覽之中蔓延開來,理性溫暖而創新,讓我印象深刻,也對於設計之於生命的可能性和對社會影響力的可能性有更深一步的理解。
[延伸閱讀]

亂有秩序和Tea Party.漫對於台灣的生活及文化做了經驗上的詮釋和突破,而候鳥計畫和返校日計畫則在熱血和溫暖中看到了美好的人性和社會面。除了策展方式的詮釋,關於從iI及社會面向的產品設計案例也有不少,下面是一個以社會議題為導向,解決底特律街友日常與夜間保暖問題的產品設計案,提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