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Google manager 演講心得 / 賴采秀 M10010201

[個人心得]
常常聽出社會的學長姐說,做平面、動畫設計相關工作薪水都很低,令我著實落寞了一陣子,大量的工作、大量的熬夜及一再修改,老闆願意支付的並不成正比,到底為什麼大家還願意繼續做?其實就是一股熱情,豁出去及一頭栽進不顧一切的熱情。就像GOOGLE的學姐所說的,做什麼工作都該有熱情,但尤其是做設計這一塊尤其需要。

從大學至今,接案若遇到案主擺爛錢給少,就只好告訴自己要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多做一份案子等於多學習、多離這社會近一點。不過後來換心態想,出社會就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常覺得台灣的設計師其實不懂得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付出勞心與心力之餘,公司當然也需要支付同樣的回報,但公司只要一句:「你不做、不熬夜,沒關係,台灣多的是缺工作的人,不差你一個。」,所以我們被吃得死死的,沒人願意改變這現況。國外只要薪資不平等,所有人會挺身而出罷工、抗議。我覺得在台灣或許這樣做沒有實質效益,但至少別人表達出自己的心聲了,我們呢?

但,之前曾聽另一名學姊分享心得,一開始她也是非常不平衡,公司花兩萬請她,根本是看不起她;但幾年過去,當她一步步接觸公司核心,成為主管後,漸漸的,她懂了。她說太多大學生、碩士生畢業卻依然一點能力都沒有,在你沒有能力的情況下,公司何必花錢養你?願意讓你試試看,請你做事是給你嘗試的機會。你的第一年是公司在教育你、帶著你前進。一個設計案,你做爛了,公司一下子失去就是十幾萬、甚至好幾百萬,但公司會跟你討回失去的金錢嗎?在你有能力擔當一件大案子前,有什麼權利跟公司開價甚至是要調薪?我覺得實在太有道理,有如當頭棒喝。我們常常在抱怨之餘,卻不曾回頭檢視自己的能力。

長輩常說,一定要訓練自己的語文能力,甚至有老闆曾說過,公司裡的設計師如果會英文薪水直接加6000元,因為不僅僅會做設計,也可以幫忙接待國外客戶與討論。但我常常只是聽,抱持得過且過的心態。直到最近與國外協會合作,我聽得懂對方的話,但無法回答時,實在非常痛苦。對我來說衝擊很大,活生生站在我眼前的人,但我卻無法明確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跟啞巴沒有兩樣。在這資訊爆炸的社會,網路無遠弗屆,工作環境也不僅僅局限於台灣了。若我們除了設計、行銷、創意…外,還能兼具外文能力,我想那會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

[延伸閱讀]

哈佛最受歡迎的行銷課:建立商業概念的第一本書
Different: Escaping the Competitive Herd

作者:揚米.穆恩
原文作者:Youngme Moon
譯者:羅雅萱、吳四明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5日







行銷是商業的基本文法,最需要的就是靈活變通。
沒有獨特差異,就無法勝出。
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行銷學教授,指出三個方向:

*逆向操作:當同業爭相追求「好還要更好」時,卻沒注意到顧客早已「滿意度過剩」。當消費者不需要或不在乎的產品功能愈來愈多,正是逆向操作品牌崛起的絕佳時機。
企業範例:Google、捷藍航空、IKEA、In-N-Out漢堡、Wii遊戲機
啟示:消費者的喜好瞬息萬變,在我們今日享有的過剩優惠中,很可能正透露消費者明日的偏好。

*跨界演出:超商的平價奶昔,放在咖啡店叫做星冰樂;早餐穀片做成餅乾狀,變成辦公室的午茶點心。跨界演出的品牌徹底忽視既有的類別定義,挑戰我們對事物的既定看法。
企業範例:AIBO機器狗、好奇寶寶褲型紙尿褲、太陽劇團、Swatch、阿烈西廚房精品
啟示:跨界演出的品牌往往開創出一個嶄新的產品次類別,改變了產業的面貌,並能取得先行者的優勢。

*敵意挑釁:世上有極盡討好消費者之能事的品牌,卻也有擺著高姿態、不易接近的品牌。敵意挑釁的品牌正是這樣反市場而行,使得消費該品牌的行為不再稀鬆平常,而是代表著對品牌的擁護。
企業範例:MINI Cooper、紅牛機能性飲料、馬麥醬、勃肯鞋、BAPE、Hollister
啟示:有時候人們就是會希望自己與眾不同,因此某種程度上我們都「需要」敵意品牌的存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_iqhE3C5OI
此影片用於宣傳《哈佛最受歡迎的行銷課:建立商業概念的第一本書》,
我覺得製作得非常棒!
在解釋《差異化》這名詞時,用了大量的且富趣味性的動態圖片輔佐。
這影片是很好的例子,為此書達到很好的行銷,令我買下了它並翻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