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阮文盟先生演講心得/ 吳芳葆 M10010112

【個人心得】

對於金工飾品以及珠寶等沒有十分了解的我,只有透過父親每期為珠寶公會編排的刊物,略知一二,今天的演講讓我了解到每個藝術領域都有它專業而值得投入熱情的著墨點,無論是了解金屬的材質、與不同媒材的結合等等,感受出阮文盟先生在德國及歐洲所學的專業知識,並以實務的經驗在觀察事物上更有一個明確的組織與系統。過程中談及道德國工藝的發展,印象中只了解「包浩斯」以及「理性主義」,而是加上時代背景、文化演變下以及結合多元的豐富色彩,環繞「以人為本」的思考模式。

由於父親於珠寶公會擔任美編總監的工作,也因此在翻閱其他系列刊物時,也看過一篇關於阮文盟先生的訪談,當時所舉辦的是台灣雕塑百年大展,阮文盟先生以凝聚與釋放--談台灣雕塑百年大展」為主題接受訪問。其中一直題及保有台灣多元文化的孕育和國際的橫向交流,也說民台灣在文化資訊的整理與研究並沒有堅固的基礎,藝術行銷的推廣上較為生澀。這些在在顯示了阮文盟先生對於台灣文創產業不只在推廣方面要更與國際學習,其產值和效益要更能顯示本有的文化傳承與特色。

投資自我,是阮文盟先生一直鼓勵大家的,接觸不同層面的事務或專業,除了讓自我具有更宏寬的視野外,也要從中了解自己的專項與熱情的出發點,精進的同時,也要在學習的過程中,懂的後退看看自己藍圖,接受不同的批評指教,最重要的還是自我的省思,「do late but better than nothing,想改變永遠不嫌晚,只怕不知道要改變自我的心。


【延伸閱讀】

【創意】DMY創意設計精選商品搶先看 2010/12/13

http://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4907

自2003年開始,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辦的DMY Berlin「柏林國際設計節」(DMY International Design Festival)為當代創意以及精品設計品牌,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商業平台,也是新銳設計師得以大展創意身手,藉此醞釀茁壯的頂尖競技場,並扮演著推廣前銳與概念導向設計的全球關鍵角色。

從中選出幾個經典的作品,不僅顯現出德國工藝文化的面貌,同時也展現設計師用傳統文化連結現代生活習慣的產品趨勢,賦予
另一種現代化的詮釋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