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楊佳璋先生演講心得 / 張文馨 M10010204

[個人心得]

在平面設計中最常接觸的就是品牌設計,這次由楊佳璋先生所帶來的演講更是貼近實務面的介紹,很多時候經驗和技巧都是靠一次次案子的累積才會有所進步,在品牌的設計中更是需要對客戶或公司有所了解或接觸,才能做出品牌背後的情感與核心價值,品牌意識代表著一種承諾,這當中也一定包含了一種責任與情感,包括打造他的設計師也是對客戶的一種承諾。在楊先生幽默的介紹下看了許許多多的實際案子,跨的領域也很廣,而且品牌不分大小都是可以做的,無論是怎樣的企業甚至小商店都是可以打造品牌,品牌是一個概念,大家都可以做的甚至人也是一種品牌,就像是偶像明星的打造,有了這樣的概念不論是企業或是小單位都可以有一個自己的認同感與定位。

楊先生介紹了許許多多案例,其中一點很重要的我就是品牌建立的過程中的獨特性,品牌不是公式,沒辦法套用在任何人身上就像是衣服一樣,例如康寧企業的品牌形象就不會跟日光水岸一樣,如果真的有公式的話我想設計師就不需要了,我喜歡楊先生舉的一個例子,他說設計師就像是醫生,我很所要做的就是一好那些有問題的地方,雖然藥品都一樣但是沒有醫生亂吃藥的話不一定能對症下藥,如果設計師只負責美化的話那其實也就是個美工而已,做出來的東西不會真正貼近到核心。

最後有提到國際合作的一些事情,有許許多多的事情是我們不清楚的,能夠聽到楊先生的一些經驗分享非常的棒,畢竟台灣真的太小,走出台灣還有許許多多的市場可以開發,我們也就不能用平常的習慣和思維來面對。設計是跟人接觸的事情,而人又是一個很複雜的東西,溝通和經驗都是需要我們累積和練習的重要能力!!


[延伸閱讀]

好的品牌就像偶像一樣會有人崇拜
星巴克,apple都是這樣的品牌,而這些偶像誕生的過程一定也有許多職得學習的知識

勇往直前:我如何拯救星巴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