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阮文盟先生 演講心得 / 王瑞龍 M10010107

[個人心得]
阮文盟先生的演講對我啟示有幾個部分:最大的部分是他提到了「虛與實」的部分,阮先生認為市場是實的,而時尚是虛的。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很有趣,也很真切,的確,這樣的想法很容易在現在的生活中找到驗證,例如,一個產品透過名人的代言與有力的行銷通路,確確實實的可以創造利潤,但是一個產品再好,若缺少了實的這一塊,很能直接的反應是他有很大的機率是會行銷失敗的。我想這是很切實際的問題,對於設計師而言,有沒有要往上一層樓,行銷手法與通路真的很重要!另外讓我有感觸的是阮先生對於台灣文創的看法,我覺得阮先生的看法一針見血,他認為台灣的文創產業目前的狀態是常常投入了政府大筆的金錢,卻沒有實質效應,一個原因是因為政府每樣東西都想做,導致將金費分成太多區塊了,而有些產業並不是這些金錢就可以達成效果的,如此的結果導致台灣文創一事無成。我想這是很慘痛的結果,但對於以後自己也要成為設計師一職,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也要設法去克服並解決他。


[延伸閱讀]
德意志製造



透過阮先生這次的演講,讓我想對德國設計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推薦了這本書。一般傳統的德意志製造,往往給人一種過於冰冷與機械化的設計感。但是,刻版印象中的德意志設計,已經逐漸改變其的風貌,「德國設計師與製造業,已決定用新的德國設計標準來表達市場上的產品,相較於過去非常機能與冰冷的傳統設計,改採用更溫暖與情感的設計。」德國紅點設計獎 (Red Dot Award ) 的發起人,同時也是Icsid的主席,Peter Zec 如是說。在書中提到,早期的德國是以理性為主,但作者把我們拉到現代比較「感性」的德國,一個比較具情感的德國設計,例如作者談到了rsisenthel,是保有德國品質血統的時尚的菜籃,然而 Vitra家俱,則是與美國及丹麥設計師合作,開創出活潑與時尚感的家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