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方芷絮處長演講心得 / 王瑞龍 M10010107

[個人心得]


方芷絮處長從決策面來述說台灣文創的發展,著實讓我感覺到了與之前講者不同的觀點。而經過這幾次的演講下來,發現多數的演講都圍繞在文創和通路這兩塊領域上,我想這確實是我們目前最缺乏的部分,也是新銳設計師應該開始琢磨學習的地方。方芷絮處長也提到了台灣在這幾年的設計競賽成績大紅大紫,成長有目共睹,我認為這確確實實是好的,但仔細想想,比賽得獎後續呢?總覺得還沒看到一個完善的系統來處理這樣的問題,當然有些產品有量產上市,但通路似乎也有些狹隘,希望未來台灣的設計能將通路向外,而不只有在內,我想藉由國外更大的市場,才是真正讓全球看到台灣設計實力的最好途徑了。





[延伸閱讀]
日本文創,全球熱賣!:從日本動漫產業看成功商機!


我覺得方院長說的很正確,文創產業是一個國家最動人、且識別度最高的國際競爭力產業。未來征服世界的,不是窮兵黷武的軍事武力,也不是財大氣粗的經濟實力、而是文化產業的創造腦力。因此想推薦這本書籍,它是透過日本動漫畫在亞洲的魅力驚人,影響力甚至擴大至歐美各國,我們能從動漫畫超級強國日本的實際經驗,獲得更多的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