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阮文盟先生 演講心得 / 楊舒涵 M10010303

{個人心得}

提到德國設計,似乎馬上就能聯想到德國工藝的「極簡」與「精緻」,這次阮文盟先生將從他旅居德國的創作經驗告訴我們德國珠寶首飾的二三事。

在賞析這些美不勝收的作品之前,我一直以為首飾珠寶是有一個既定的型態在的,沒想到它的創作範圍可以是這麼的廣泛,真是跳脫我對珠寶工藝的刻板印像,原來這才是藝術阿!我對Kay Eppi Nolke的作品相當有興趣,他利用了很多複合式以及平常不會想到的媒材去製作首飾並且讓它們看起來都充滿著生命力。另外我後來在家裡自己辜苟到阮文盟先生的南島系列作品,那些幾何圖形中呼之欲出的躍動感跟建材的選色搭配都非常吸引人。

在問答時間中,阮先生認為台灣學生與德國學生之所以有顯著的差別,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德國有著百年的歷史做為發源的基礎,無論是師資、學習環境一定比正在發展中的台灣較為優勢。我想既然我們的起跑點已經差別人一大截,是不是就應該從教育開始打下良好的基石呢,可惜台灣政府目前對於工藝這項產業並不是這麼的注重,導致很多人(包括我)對所謂的金工、工藝的印象還停留在開金飾行或是去夜市擺攤賣項鍊戒指這樣的一個行業。期望台灣能有更多工藝性質的展覽或是藝文活動。

在這邊阮先生也提到很重要的一點,在思考上,西方學生會在清楚的邏輯上輔以精美的技術讓作品本身會說話,而台灣學生往往說的比做的多。這段話令我很有感觸,看來不論是身為學生的我或是台灣在工藝設計上的政策都還有著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延伸閱讀}


在2011年德國慕尼黑「Schmuck」(首飾)特展中大放異彩的Marta Mattsson一些作品欣賞
http://www.klimt02.net/jewellers/marta-mattss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