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方芷絮處長演講心得 / 楊舒涵 M10010303

{個人心得}

哈哈其實這滿有趣的,可以從之前幾位的演講者跟方芷絮處長的演講內容做一個比較,這樣看下來大概是設計師、商人、政府這樣的三角關係。

設計師總覺得政府不給多點錢、多點機會、多點栽培,思想又古板;政府看到古味濃厚的創作:噢噢讚讚讚去推大陸市場(老一輩的都喜歡這種的)、要辦展覽辦活動:噢噢讚讚讚辦越大越好阿(夢想家斥資兩億)、看到學生得獎越來越多:噢噢讚讚讚快發新聞稿(但是沒有錢可以給你們喔搜哩辦活動用掉了);商人最好,他不用自己做設計,只要跟文建會當好朋友讓文建會開心,不只客源穩定錢又可以輕鬆入袋。
當然以上都只是我的臆測啦,這樣一個混雜的情形大概要等到世代交替後才會有明顯的改善吧。

話在說回來到方芷絮處長的演講內容,其實她的PPT很豐富,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文建會的內部構成還有獲利方針,如她所說的,目前文創產業確實越來越被重視了,而且以前只要活動選吉祥物,一定是最醜最俗的那個被挑中(不信就辜苟一下吉祥物三個字),從世界設計展開始似乎不再是這樣了(但是花了大錢只辦七天就要全部拆掉也太不符合經濟效益了吧)展覽什麼的也是越來越多其實這還真的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雖然我還是想抱怨一下倫敦超當代設計展,這麼小的空間塞這麼多字要這麼多人擠著看完,不如乾脆弄一本書,字大一點讓我對照實品慢慢欣賞更自在一點,說到場地我又忍不住想抱怨之前那個數位表演藝術節怎麼搞的,安排音樂會舞台前面一個超大柱子要人怎麼看呢,辦之前稍微想一下好嗎,還有那個跟雲科一起辦的電腦動畫競賽,每年辦的這麼開心居然給我說經費不夠報名國際比賽,雲科又耍詐不給明確回覆,不如換個學校合做怎麼樣?唉結果我還是抱怨了。

我自己的總結就是現階段當商人最好,如果不行,至少要學會當半個商人,畢竟短時間內文創產業體制不會輕易改變低。


{延伸閱讀}
演講中提到的龐畢度美術館(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