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阮文盟先生 演講心得 / 賴采秀 M10010201

[個人心得]
對於阮文盟先生的演講,我最有印象的一段解釋是,德國設計並不單純只是我們所認為的極簡風格,而是容納了各種文化背景、市場與設計後而產生的結果。我想,就像包浩斯一樣,雖然緣起於德國,但其歷任校長與老師是由各個國家所組成的,所學所聞當然也充斥著不同風格。但令人欽佩的是,德國的設計不僅僅充滿人性且十分嚴謹,在金工首飾這塊的美麗更令人驚嘆。

德國首飾是沒有限制且自由的,甚至不需要太刻意的機能性,只要美就好,當然美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定義,沒有一定標準;但我想有些美的表現還是符合大眾口味,所以才會有市場的產生。產品再好,沒有好的行銷手法與市場接受度也是白做工。我想這就是我們現在處於碩士班的意義,大學部學了基礎的設計能力,對於行銷與市場只接觸到皮毛,是我們嚴重不足最需要好好充實的部分。

講者提到,台灣的文創產業常常陷入政府花了大筆金錢卻沒有實質效應的漩渦中。政府的金錢常常只投資在已經創業的產業,但其實最需要支持的年輕人想創業卻苦無途徑時,政府並不給予資助甚至訂了過高的金額門檻,令人匪夷所思。但我覺得政府在某個政策上做得非常好,就是參與國外比賽得獎會補助高額獎金,我想這也是近年來國內學生趨之若鶩的原因,不僅能累積自己的經驗更可以獲得額外的獎金。最後,我最喜歡且十分認同講者所說的,不要期待政府可以替你做什麼,而是你自己可不可以自成政府,為自己創造出效率或是其它更有可看性的未來。

[延伸閱讀]

漫步德國設計︰不斷創新的生活藝術
作者:王紹強(編著)
出版社:電子工業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1日

此書通過實地采訪,以專業新銳的視角、圖文並茂的形式,介紹了各個國家、城市的設計狀況。網羅國際上藝術設計領域的經典案例,包括了建築設計、平面設計、產品設計、室內設計、圖形文化等多個設計領域。以德國為出發點,使用遊記式的文字介紹了德國先進的設計理念、獨特創意、傑出設計師,設計院校及設計資訊等。讓從未到過該城市的人在輕鬆的文字中既了解該城市,又了解該城市的設計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