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黃宣龍先生演講內容 / M9910110

首先謝謝黃宣龍先生的演講,這次內容真的十分充實而且精要。對我們設計者來說,觀察是一件重要的行為也是必經的設計流程,我深深感受到設計之於使用者的緊密性。其中點明了一個很重要卻常被忽略的點,那就是要對於使用者的深入探究與分析。

一般設計者常常站在自己的角度及觀點,來開發及設計一項產品,卻可能抓不住真正的使用者的心。可能是受到長期在校園學習所訓練的專業技能技巧影響,對於「人」使用行為的需求及使用產品的本質產生盲點。過程中提出了許多很有趣的例子,都證明了很重要的一點,我們大部分設計者,似乎無法直接進行對使用者心態的理解。因此要真正地去分析是需要花費一段時間的,,有時還需要牽扯到使用者最直接的反應問題,原來理性分析外,還要加上感性

內容也提到當產品交付至使用者手中,當使用者期望產品能為他們達到的目的不如預期的時候,便會產生使用上的心理斷層,為了避免這個斷層,所以我們才要重視如何真正的去了解並合乎使用者的生活模式,所以在演講中提到了:1.思考 與 2.調查研究現在社會對於服務使用者及了解使用者對於產品需求的兩種方法

通常設計者不懂使用者的需求,盲目認為自己做的設計是被需要的。找出使用者的需求,不如用使用者洞察加上瞭解與認知去解決。重點的掌握不僅對產品需求的掌握度會提高,也會拓展使用產品的對象,以及延伸製造產品的價值。
所以黃宣龍先生提出以下五個重點:
1. 找到真正的使用者
2. 使用者意見和行為差異 (有時候使用者並無法完整表達問題所在,所以需要透過旁人的觀察)
3. 聽其言,觀其行 (意思是要做到觀察使用者行為上的問題)
4. 掌握脈絡的力量 (觀察除了事件以外的狀況)
5. 理性分析與感性體會


演講中分享關於做問卷的技巧,假設要做一個開發新產品的問卷,內容是:請問你覺得這項產品要增加哪些功能,你才會願意購買? 這樣的問卷型式常常會使填寫者認為,甚麼功能都要,而且要最好,價格越低廉更好!而這樣的問卷統計結果,往往使數據不具任何的意義,也失去了它原先的用意;所以,一份好的問卷訪談調查,應該要能抽絲剝繭,找出實際的問題點與使用者需求,才有其價值存在。


在訪談的觀察模式方面,有三項重要的因素相互影響,

1.情境脈絡。(當下發生的事件)

2.打破砂鍋。(透過五個Why, 一步一步問上去,才能更深入討論使用者的心理層面而不是只有表面的現象。)

3.秀給我看。(實際操作)



另外,為了讓設計者試著去分析使用者的行為與活動的過程,最後還對各種觀察法提出解說的要素,以下是6點:

1.觀察法

2.日記法

3. 行為考古研究

4.媒體掃描

5.隨身攜帶的物品

6.同理心工具


觀察法是當下觀察使用者的行為;日記法是指讓使用者作紀錄或是我們來作觀察現象;行為考古是觀察使用的物品來分析使用者的行為;媒體掃描是觀察環境的媒體,例如平面廣告,文字等等;研究隨身物是分析使用者的隨身品來推理行為;同理心工具則是透過輔助工具去模擬使用者的心裡層次和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