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陳鼎瀚先生演講內容 / M9910107 M9910202 M9910208 M9910301 M9910302 M9910209 M9910101 M9910305 M9910203

演講者: 陳鼎瀚先生(daniel)
演講主題: SHIFT DESIGN BY DESIGN 設計轉變設計-邁向破格設計師之路
這次演講主題像是再介紹陳鼎瀚先生他們 xXtraLab 爻域互動科技設計公司所設計過的所有成品。
在一開始很積極的展示以前關於他們設計的互動作品給我們做介紹和欣賞。

互動餐桌:動藝術作 - 用餐時刻


利用旋轉餐桌上的轉盤來完成投影在桌上的動畫的一種互動作品

故事屋:
利用觸控方式操作後方的投影畫面來作互動
互動地板:

按壓下方的按鈕和畫面的互動

在來開始介紹了他們的創業過程

一開始是陳鼎瀚先生與他的同學跟其妻子一起創辦了xXtraLab。
這間公司剛開始的三位成員分工如下:

陳鼎瀚先生負責介面設計。
同學負責室內設計,而其妻子負責行政管理。

主要有四個部分分別為:
"空間設計"
"視覺設計"
"硬體設計"
"軟體設計"
隨著案子越接越多,也漸漸的由三人拓展到三十人。
分工也開始有下列四項:
Design: Conceptual Creativity
接案時負責作概念生產創意。
product: Modularized Sloution
模型製作及商業化開發。
Research: Experimental Technology
研究新的科技及實驗,成果出展發表。
Media Gallery: Demonstration
負責裝飾公司的空間來展示互動設計技術範例給顧客。

除了上述這些分工的特色之外,還外加了使用3D來模擬互動設計的現場狀況。

最擅長的互動設計技術就是多點觸控技術
其中也有提到背投電視在現在LED技術這麼發展的情況下市場越來越弱勢,但卻很適合拿來使用在互動設計上面,得到可貴的投影技術資源。
下面則開始介紹了xXtraLab的接案及展覽產品

故宮未來博物館 - 魔幻水晶球:




客家博覽會 -薪火相傳:




使用感測手掌產生火焰慢慢將火焰移動的互動設計深受小孩的喜愛!


客家博覽會 -黃蝶翠谷:




利用實體的堆疊讓畫面產生出各種階段的反應。
陳鼎瀚先生說,只要你的設計能馬上有回饋,就能吸引小孩的注意!


I/O range:








以房仲業者的互動簡報系統為原型,後來這種直覺式的介面設計也成了之後調查局的簡報介面。


NIKE 6453 TPE Interactive Table 互動桌:





這是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的互動桌,他的特色就在於可以多人一起操作一台機器,並且支援藍芽,USB及e-mail來傳輸鞋子的資訊。


moJo iCuisine 互動餐廳:





使用上方的球體進行投射到桌面的畫面經由感測可以直接在位置上進行點菜,換桌面,結帳的動作,相當客製化。



展示過這些產品後,也提到了NIKE的互動桌有到MIT展覽過。

並開始談論這些產品的設計結構


由"介面設計"到"互動裝置"設計到"互動空間設計"最後到我們所看見的"互動設計"

他強調 互動設計 是跟 空間 還有 硬體 和 科技 是分不開的,並且需要有人去整合它們。

並且列出了大家所熟知的設計領域:



並說:我們經常在面臨必須或非必須的轉變。

說出了跨領域將是未來的趨勢,還列舉出一些跨領域的設計名人


最後鼓勵我們當初他認為互動設計是一塊很有發展潛力的市場所以他勇敢的創業並一路走下去。
並且指出在創業過程中,設計行政有著整合 空間、視覺、硬體、軟體的極大重要性。
要創業,行政的人才是不可或缺的!

希望各位也能勇敢的做轉移,找到一塊稀有的市場相信自己的直覺去放手一搏,鼓勵大家創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