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唐聖凱先生演講‭ ‬‭/‬‭ ‬D9810202 D9910101 D9910102 D9910103 D9910104 D9910202 M9810109

演講者:唐聖凱先生

演講主題:Adaptive Artifact Design – An Emerging User Experience that Getting Rid of Fits Law

很愉快地能夠聆聽這場精采的演講。唐先生除了擁有專業知識外,更難得的是他以幽默無比、輕鬆無阻的語調,巧妙地引領聽眾們從最初的「毫無頭緒」到最後不僅初步理解他目前著手進行的研究外;同學們也能提出相關問題與唐先生共同討論。其清晰的口條及思緒搭配上專業,無一不讓我佩服。


學經歷回顧-設計師應該拓展自我廣度
唐先生首先花了許多時間仔細介紹及回顧其學經歷,並非只是純聊天。事實上也說明了他是怎麼輾轉踏入使用者經驗設計領域。甚至也提供了在座的設計學子一個概念:除了設計領域外,應該要多面向地學習及接受新知。
另外,他也提及,國內一股作氣地完成學業的風氣盛行,不同於國外,不少人在成為社會人士後,仍會興起充實自我的念頭,再返回校園求學。相較之下,國外終身學習的觀念似乎扎根比台灣深。如何增進自我知識的廣度;以及活到老學到老的好習慣或許是這場演講專業知識外,值得我們注意的兩點。


何謂使用者經驗?使用者經驗的重要性?
笑聲不中斷地回顧完唐先生的學經歷後,接著進入了本講座的重點-討論何謂使用者經驗?使用者經驗為何重要?這裡舉了幾個例子,說明觀察使用者的行為及其心智模式,都有助於我們分解問題,並進一步地將問題點做延伸。


案例分享
唐先生無私的分享了許多曾經進行、目前正在進行的案例,真的令我開了眼界。其中不少作品他都是一手包辦構想、機構、程式的撰寫,如同其分享的花博作品,竟然還拆解了辦公室垃圾筒做為草模的一部份。看到那張照片無來由地想起一個消逝已久的念頭:做設計應該很快樂。
而唐先生之所以能夠將概念實體化的過程一手包辦,其實呼應到了他所提及的:設計師應拓展自己的廣度。也就是掌握多樣的工具。這或許也是現代人辛苦的地方,因為要掌握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我們只好安慰自己地想:能者多勞。

講座雖僅進行到第二週,但對我而言,講者們所帶來的除了是設計領域的知識外,更是一份工作、生活態度的分享。身為聽眾的,觀看一位設計師的談吐及論述其研究領域,有助於我重新燃起對設計的熱情以及反思自我。謝謝辛苦且無私演講者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