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陳鼎瀚先生演講心得 / 鄭宇庭 M9910106

互動設計看似有著越來越舉足輕重的地位,直接與使用者互動,相較於一般產品設計,互動設計需要考慮的元素更多更複雜,整個流程從軟體、介面、硬體、空間規劃需一次到位,若整個環節中有漏掉或不完整的部分那勢必嚴重影響到最後呈現出來的精神。

其中較發人省思的是互動設計多為透過平板觸控的方法呈現,這對於視障或一些弱勢族群是相對不友善的設計,也就是閉上眼睛,絕大多數的互動設計將大打折扣,現已有將嗅覺或味覺等其他感官的回饋設計出現,目的就是讓使用者五感的體驗都是同步的,不再單單只是手指與視覺的互動而已。

現許多遊戲大廠都將未來發展方向推向使用者肢體的感應互動,這是否是最佳的遊戲方法仍有待商榷,畢竟有許多遊戲不適合將人體肢體運動融入整個遊戲環境,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在電視前跑跳扭動。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看到以弱勢族群為目標的互動設計,大大提升弱勢族群的生活品質與便利多樣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