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龎可辰小姐演講心得 / M9910201 M9910204 M9910211 M9910212 M9910303 M9910110 M9910306

演講者:龐可辰(Nicole)
演講主題:Playing Design, Design Playing 玩賞設計,設計賞玩

這次的演講請到了龐可辰老師來跟我們分享有關遊戲設計有趣的觀點,從一開始的背景介紹,了解到老師所身處的環境如何造就一個設計遊戲的人才,她念的法國公立學校ENJMIN school,是一間專門設計遊戲的學校,並且將遊戲設計共分為6個科系,分別為 game designprogamation、ergo design、sound design、graphic design、Project management。即使你不怎麼會打電動,但對電玩設計有興趣的人,都有機會進入這間學校。和別間學校最特別之處,就是這間學校連校長都喜歡玩遊戲呢!而且進入這個學校學習後,校長還會鼓勵學生們每天至少都要打電玩五小時以上,在玩遊戲的過程中,除了本身在玩遊戲時的樂趣和挑戰,有時候還需要去觀察打電動的人們,例如在進入魔王關卡的時候,是如何握住搖桿,努力的打倒魔王等等;然而透過觀察這些的互動關係,可以讓設計師設計出更有趣更好玩的遊戲。

由於電子產業的蓬勃發展,人機之間的互動變成一個熱門的學科,其中又以遊戲是人機介面之間互動性最高的,它是利用情境式的遊戲帶領觀眾進入劇情,透過互動模式,使觀眾進入虛擬空間。而我覺得遊戲吸引玩家的第一點,就是讓玩家化身為虛擬角色,主掌權在於自己,所以角色可以變得很勇敢,很強壯,並跳脫現實世界的自己,透過劇情設定來證明自己可以是位英雄!但是,在玩遊戲之前,開發任何的一款遊戲,都必須先從紙牌遊戲開始模擬,有時候,設計師們還必須親自去演出遊戲的橋斷與劇情結構,來豐富整個遊戲的內容,所以電玩設計是一個非常注重team works的設計!另外,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Form follow Fun」,這是電玩設計重要的設計理念,唯有讓遊戲充滿著趣味性,才可以讓玩家瘋狂的喜愛。

在演講中有提到,players≠Gamers≠Designers,如果重度的GAMER想要去做GAMEDESIGNER,可能沒有辦法做出創新的遊戲,因為一個重度玩家已經對於遊戲的操作方式與破關技巧相當熟悉,同時也會建立出每次玩不同遊戲的所建立的自我邏輯與思考方式,經過長期的練習和訓練已經脫離一般玩家的在玩遊戲的邏輯,所以在設計遊戲上,如果將長期玩遊戲的經驗運用在遊戲設計上,直覺式的反應去設計遊戲,無法去觀察到遊戲的缺失或其他缺點,就有可能會失去掉創新設計的機會。同理,將此概念反映回來,無論是工業設計、產品設計等等,如果想要有創新的想法,首先必須拋開設計師先入為主的觀念,而這又回歸到所謂的設計思考,結合之前演講探討的Designer≠User.

雖然有許多不同的設計類型與行業,但是我相信設計思考與目標都是有相關聯性,因為設計的最終目的就是END USER,設計出一個東西不但能解決問題,還有方便使用與永久使用,遊戲也是要有END USER的概念,還記得之前在7.8年前有玩過一款線上遊戲,那時候跟天堂同時期出的遊戲,可是後來經過4.5年後,隨著有更多和不同類型線上遊戲的出現,這款遊戲卻隨之被淘汰結束代理,而在那同時期的天堂,已經經過了7.8年了,它仍然持續經營以及玩家,所以遊戲的設計除了原本設定的劇情外還要隨時不斷需要更新,來建立起永續經營的遊戲!

我想,任何感興趣的事情,只要把它做到極致成為獨一無二的,成為你自己的東西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情。在演講的過程中龐老師也分享了作品,了解到遊戲設計的背後,不只是一個人的工作,而是更注重在團隊的合作。龐老師給人的感覺就很親切,感覺真的是在用熱情生活著,另外龐媽媽的隨機分享,更讓我覺得真的是用很大的熱情在過生命,希望有機會可以請到龐媽媽來為我們演講一次。

Q&A
Q原是外文系,最後怎麼跑去做遊戲?
原本是法文系的後去法國念書,開放你的想法就是多聊天,比如跟計程車司機。如果要做互動這塊,就是要多跟人去互動,否則就做不了,哈!像我就想坐計程車的奮鬥遊戲,多多互動,下個月我們家巷頭巷尾的認識我,所以鼓勵大家多和別人交談從中獲取靈感。

Q很多想要玩遊戲的人(重度玩家)都想去做遊戲設計?那他們遇到甚麼樣的問題?
因為重度玩家太深入遊戲裡,有些東西會變習慣動作,太進入GAME裡,也較不易創新,

Q只做過3D遊戲嗎?那為什麼現在都往3D去做呢?
目前只做過3D,但有很多2D都很好玩,大家可以去玩,推薦八大蹦和LOGOLOGO。
然而我也希望回歸2D,3D遊戲的盛行有可能是現在科技的發達,追求畫面,電腦配備和效能。

Q遊戲設計與真正的動畫系有甚麼差別?
還是要懂程式C++,對AI比較了解,雖然剛開始很辛苦,但是如果可以懂一些程式,在電玩設計和成是設計師溝通時,就比較知道如何達成共識。

Q研發魔獸這樣的遊戲,人力需多少呢?
關卡設計師需要較多人才,而遊戲視覺設計約50人,總共加起來約七百多人;GAME ART專門做動作,專門做環境,分門別類很多種。

Q 請問大部分台灣電玩都是代理國外遊戲比較多,那在亞洲部分有哪一個國家在未來電玩產業會崛起?
看好台灣的好創意,並且找出跟你有相同熱情的人一起去寫遊戲!

Q 那請問要如何找尋創意?
試著讓自己搞怪或把同學搞瘋!


額外補充資訊:
這是剛好從朋友得知現在還有出現一種很有趣的電玩職業-「調情師」。與大家一起分享囉!
「調情師」這名字聽起來就很誘人。今年全球火爆大片《盜夢空間》電影中的「造夢師」只是虛構職業,但遊戲行業中的「調情師」卻是確有其事。一家美國上市的遊戲公司為一款叫《征途2》的遊戲特別增設了「情緒調節師」崗位,主要職責是對玩家進行情感關懷,提升遊戲樂趣。眾所周知,注重玩家情感和互動的體感遊戲,才能夠迅速佔領市場。遊戲「調情師」這個新潮的崗位,正吸引來越來越多遊戲公司與人才的關注目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