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唐聖凱先生演講心得 / 蔡雙予 M9910306

演講者:唐聖凱(Tony)
演講主題:適應性人造物設計—一種掙脫費茲定律的使用者經驗
Adaptive Artifact Design – An Emerging User Experience Getting Rid of Fits Law

設計無所不在,有很多平常我們不以為意的一些東西,其實全部都是經過設計的,在這個世界上,只是人作的東西,沒有一樣不是經過設計。有多少時候我們曾注意我們使用的東西,都是經過時間的磨練而留下來的物品?就像唐先生所提到的鍵盤,老實說,我雖然對於鍵盤上的排列曾抱持著好奇的看法與疑問,但是經過打字的練習和操作,漸漸的透過學習和記憶去「習慣」鍵盤的文字排列方式,習慣性使我們去適應產品,久而久之,也就真的變成大眾的習慣了,也不會去懷疑這件物品的使用方式,因為人類可以學習和記憶事物,並且可以活用頭腦去適應環境或是工具,然而設計一定要創新嗎?演講中提到,使用者經驗不一定要創新,必須透過過去的物品,延續舊的使用經驗者經驗,再結合設計者計畫改善的新的使用者經驗;之前在設計的圖謀一本書中提到,在稱之為「現在」的材料裡,加入過去與未來的調味,從中產生的設計才足以稱的上流行。正因為這些流行是如此纖細,會隨著時間的逝去而淹沒在歲月的洪流裡,所以才能留下真正的美感與存在價值。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會經常與時俱進的東西才配稱為設計吧! 而這也是老師們常常跟我們談論的使用者經驗的重要性吧!

我覺得和上次演講不同之處,是在於設計物與使用者之間的關聯性有更深入且更具有互動性的思考模式,唐先生向我們傳達的觀念,是讓產品回歸自人心情感,讓產品去適應人,而非人去適應東西,並且根據不同使用者,無論是年齡層或是很多不同條件下,讓產品有量身訂作的自我組織,不再受到固體形式限制,使設計的產品多了更擴大使用範圍,去達到最符合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與生活模式,使產品活躍有生命!人和東西之間的互動性,不在只有單向,而是雙向行為,這聽起來是很棒的設計概念,和最靠近使用者直覺性的設計。而科技日新月異對於設計的影響也越來越多,還記得兩年前我們還在使用著有實體按鈕介面的通訊手機,而此時卻是觸控式手機的崛起與流行,操作手機已經變成一個直接式的點觸介面,更直接與更快速有效率的選取我要的功能,那而未來會不會出現直接以聲音就可以操控手機介面呢?還是透過心電感應就可以操控介面?或者有更多未來式概念的設計將隨著科技進步一一被設計和實現,科技技術與設計的關聯,在未來,兩者對社會會越來越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