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龎可辰演講內容 / M9910118

演講題目:法國巴黎、遊戲、動畫 Design Playing / Playing Design
演講者:龐可辰

講者簡歷
'

1.Working for UBISOFT


2.studying in ENJMIN in French

École nationale du jeu et des médias interactifs numériques, ENJMIN(數位媒體學院)









每屆只收五十名學生,必須從八百多名競爭者獲選也是競爭激烈,而每一位都是經由校長親自挑選出來的菁英。龐可辰小姐為第七屆畢業生,而數百名學生中只有她ㄧ人為老外



















這是當時講者入學考試的題目,以食材為題,要做出一個遊戲設計企畫。右上角為該校校長,雖然已經將近七十歲,卻像個老頑童般比任何人都熱情投注於遊戲上(熱愛春麗),他說過希望人們能對互動方式做進一步的開發,讓遊戲不只是遊戲。

學校的基礎授課主要有六個項目

l      Audio-visual scenarios and production, arts, humanities,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multimedia scripting.
l      Audio visual scenarios and production, arts, humanities,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applied arts, computer graphics, animation, photography, composition, special effects
l      Music, sound engineer, digital audio disc.
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l      Psychology, Cognitive Sciences
l      Any previous training

3.CNBDI 法國國立漫畫與影像中心

4.Ergo designer:負責搖桿相關按鍵的的設定

5.根據相關研究資料顯示,人類在受到刺激反應時,手部第一個作動的是食指

6.Round time - 動畫


在動畫的環境中,無需參照真實世界的物理運算,完全依照動畫所設定的需求來設定參數,跟遊戲相比所需的效能較小。


7.Real time  - 遊戲


在遊戲的環境中必須參照真實世界的物理運算,相對在執行上都會提高運算量,所以遊戲引擎的設計是相當的關鍵,並搭配合適的硬體才能發揮遊戲的效能。
目前最普遍存在的誤解,即為Real-Time 效能可提升程式的執行速度。

但是針對某些案例,Real-Time 效能的確可以提供更精確的可預測時脈特性,以增強其應用。透過這些增強項目,即可在發生特定事件時決定確切的時間。
遊戲引擎

8.遊戲引擎


是一組完整的解決方案,能夠在保持一定彈性的原則下,提供最大程度的功能性與便利性。除了包含繪圖引擎的功能之外,可能也會包含播放音樂音效的音效引擎、判斷物理碰撞行為的物理引擎等其他功能面的元件。如果引擎內含強大的編輯工具與外掛輸出程式,不僅能為程式開發者節省時間,為企畫與美術設計者帶來便利性,更能夠降低人為錯誤的發生率,進一步加速遊戲的開發流程。

Ex:在許多遊戲中,被殺死的怪物的屍體通常過一會兒都會消失的原因,是因為在怪物屍體在環境中會影響聲音的反彈,且會影響遊戲的執行效率。


GAME INDUSTRIAL VALUE CHAIN





這個意思是說,並不是相當熟稔於電玩的人就能成為稱職的遊戲設計師,雖然重度玩家對於遊戲的了解高於一般玩家,但是也由於陷入遊戲太深,往往在創意的表現上並不是相當突出,反之,就算是對遊戲沒這麼厲害的設計師,卻往往沒有相當的包袱,反而能在此提出新穎的概念。

Teamwork system
在遊戲產業中,一個遊戲的設計往往都是數百個人的心血結晶,包含藝術家、動畫師、工程師等等不同部門之間的相互合作。所以在工作上的溝通無礙是影響效率與成敗相當大的關鍵。

Postmortem

遊戲設計產業有個特殊的工作,叫做postmortem,中文翻做「後鑑之明」或「事後檢討」,也就是在完成整個遊戲並且發行上市之後,重新回頭檢視專案開發過程中的種種是非對錯,並且會與相同的領域的同業一起分享其心得,這是一個非常良性的進化過程,能透過不斷的檢討,討論,修正,看看他們做對與做錯的事情,再回頭想想自己,或許也能夠使其他人的遊戲開發旅程少走一些冤枉路。


Study how to play & to see others playing
這是校長跟他們說的一句意義深遠的話,或許也是影響他們最深的一段話,在他們每天必須花五個小時以上在玩遊戲的同時,他們透過觀察和自身的體會可以獲得更多的靈感。


9.GDC



The 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 (GDC) is the world’s largest professionals-only game industry event. GDC 2011 commemorates its 25th edition in 2011 and serves as a testament of how far the industry has come and as a celebration of its bright future.


10.WAY OF MAKING GAMES


Game AI Summit
有關於遊戲設計中的人工智慧

Game Localization Summit
遊戲設計必須配合當地文化來作適當的調整,例如SONY在高雄設立了遊戲設計中心,就是希望在台灣吸收遊戲設計人才來進行相關的工作。

Game Education Summit
富涵有教育意義的遊戲設計,例如教材等。

Independent Game summit
例如在IPHONE中的遊戲。5-7人即可開發,講者推薦台灣設計師能朝這方面發揮創意,形成力量。

Serious Game Summit
特殊用途在於軍事或航太等訓練用的遊戲設計。

Social & Online Game Summit
例如像是針對Face book等相關社群網站所開發的遊戲設計。

11.以互動為前提

    遊戲>電玩
    電玩>動畫

12.講者的建議

1.      See the world even if you speak lousy English
2.      隨時要有新想法
3.      要注重團隊合作
4.      多抬槓、多聊天
5.      可以去法國文化教育中心查得更多資料
6.     推薦 KOTAKU 網站,有相當多相關資料

         
















補充資料:


1.Use of a Game Over: Emulation and the Video Game Industry, A White Paper



2.Business Architecture - Glossary of Term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