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唐聖凱先生演講 / M9910118

演講者 唐聖凱 先生
演講主題:Adaptive Artifact Design
An emerging use experience getting rid of Fit’s law
適應性人造物設計一種掙脫費茲定律的使用者經驗

在演講的前段,先生主要在描述其求學的相關歷程,希望讓我們比較清楚的了解在他跨領域的學習及工作過程中所獲得的啟發,以及與我們分享其中許多寶貴的經驗。

94~99 逢甲建築系畢業
99-2002 交通大學 Design Visualization    Virtual Construction
                 
                 工作案例 : 1.電腦輔助集集車站復原的過程
                                    2.北美館天空之城設計
                                    3.故宮產學-虛擬長安

2002~2003 Design Visualization again 至哈佛設計資訊中心 一年
                     得:設計師能掌握工具,將設計轉換為視覺的呈現
2003~2005 Coast Guard Administration
2005~2008 HCI
2008~ Now User Experience Engineer

EX    1.ASUS 使用者測試    2.花博展場裝置    3.ASUS實驗桌設計





什麼是使用者經驗 ?

先生利用了下江陵這首詩給我們做了很有趣的講解

下 江 陵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




這首詩中包含了許多的資訊,包含畫面、聲音、速度、時間等等,而呈現的方式可以是一張圖畫或者是一篇書法,所帶出的感覺也不盡相同,講者提到行草的書法字體所呈現的速度感尤為他所喜愛。但每一個人所感受的結果都不盡相同。

EX:第一隻滑鼠與現代羅技滑鼠的比較,其外形所呈現的機能分別代表不同的使用者經驗

EX:打字機字母排列的演進,由於硬體的反應無法配合打字的速度而改變字母的排列方式, 
         相對應的是現代鍵盤是因為使用者習慣的原因而沿用當時的字母排列方式。

UE的重要性?


 1.這裡唐先生舉了一個例子有關於當時美國布希與高爾選總統時所使用的選票,有部分人士認為,因為視覺排列的錯誤,以至於讓高爾失去了一部分的選票,而其重要性影響了一場總統選舉結果,使我們不能忽視使用者經驗設計的重要性。




2. 此為蘋果在輝煌的歷史中,出現的失敗設計案例的其中一個滑鼠,Hockey Puck滑鼠體積很小,難以操作,並且不符合人體力學工作原理。甚至,使用者在使用這款單鍵圓形滑鼠時,還經常會出現上下顛倒情況,方向性無法清楚辨識。


3.轉盤式電話在撥號時所耗費的時間會增加電信公司的成本,進而演進而成現在的按鍵式電話設計。



4.認知差異,不同的人看到的結果也有不同,是兔子還是鴨子呢?

在這個部份,唐先生舉了非常多有趣的例子來讓我們了解到,不同的使用者經驗都會造成不同的操作結果與認知,而我們設計師的責任也在於要如何將正確的視覺線索留給使用者,讓產品更容易讓人了解與操作。




Physical limitation 實體的限制

我們在進行設計的時候,往往呈現的結果都與當初的概念不同,是因為在現實的考量之下不得不進行改變的設計,其原因有很多,例如技術無法配合或者在人因的部份必須調整到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EX:為了符合不同使用者尺寸的需求,改變滑鼠的設計,將滑鼠後半部做不同尺寸的模組化設計。
EX:鍵盤上的輸入法標示的改變,來強化辨識度。

EX:雪梨歌劇院的設計與原草圖的設計概念有相當大的差異,原設計是希望能夠隨著風來改變型態,但因結構技術的障礙而改變設計。



How to begin UX?

(一)分解問題
 ill defined --------well defined



(二)Elicit User Model
 Design as approach user is wrong
老師利用一個簡單的數學題, 36X24=? 來告訴我們,同樣一個問題,部同人會有不同的解法,也就是會有不同的心智模型。

(三)Understand Laws
      T = a + b log2 ( D / S + 1 )
在這個段落,演講者跟我們討論了蘋果與微軟在軟體設計上的不同,蘋果的工具列選項永遠置頂,而微軟的工具列選項則為隨著視窗大小而變化,就此而言,蘋果再介面的設計上略勝一籌。

(四)User Experience Testing
A.     Coding
B.     螺旋式思考法
       從瀑布式的思考模式轉換為螺旋式的思考方法,從概念到測試的過程中不斷尋找最適化的結果。



Adaptive Artifact

主動式sensitive & recognition

EX開關-------是被動式的作動
         感應器---主動的感知動作而反應


由使用者提供訊息使人造物產生回饋


由人造物,自動感應使用者行為而產生回饋

Dynamic Form & Function

EX:虛擬鍵盤、動態材質、動態建築
EXVirtual Mouse
EXGesture ejection

結論

在最後面的演講中,唐先生闡述了他對未來可適性設計的願景,從上圖就不難看出他期盼未來是由人造物去感知使用者的行為去做判斷進而產生回饋反應,提高工作的效率,但不禁令人質疑的是這樣是否會讓人類失去學習的動機與能力,唐先生的回答是,在科技或歷史的演進過程中,一定會有兩派的意見去針對議題來辯論,但對於他而言,這只是選邊站的問題,在摸索的過程中,時間會給予我們答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在演講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案例都是由唐先生親自操刀,不管是構想、電路焊接、程式設計等等,這告訴我們在多元或跨領域的學習過程中,我們所學習到的工具應用的重要性,也因此可以提升我們自己的設計能力,而其豐富及深刻的觀察能力也讓我們印象深刻,對唐先生而言,設計是去掌握工具、運用工具,可以在不同的領域之中,獲得不同的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