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陳鼎瀚先生演講心得 / M9910105 M9910112 M9910113 M9910114 M9910117 M9910119 M9910210 M9910304

演講者:陳鼎瀚 (daniel)
演講主題:SHIFT DESIGN BY DESIGN | 設計轉變設計

演講者簡歷:

陳鼎瀚先生大學就讀元智資訊傳播系,畢業製作做的是互動式電影,三個螢幕的影片呈現不同方向、不同時間、穿插著動態圖片,讓觀者有角色扮演的感官。 研究所他就讀交大建築所,參加過鹿特丹雙年展的製作,利用概念運算將壓克力斷面利用遠端連線的方式介紹台灣不同面貌。之後利用類似概念創作Design Suitcase,將互動擴大到一個空間介面。2006年參與同學互動藝術創作-用餐時刻,藉由轉動圓桌,會有不同的動物畫面投影在桌面上與你做互動。

用餐時刻


















畢業後他到天工開物互動公司工作,在故事屋的案子裡,小孩藉由踩到不同的地貼可發出不同的動物叫聲,讓小孩在玩樂中學習。

由於當時的環境下,比較少人做互動科技這區塊,有比較多的案子可以接,因此就與學空間建築的同事,和學藝術管理的同事妻子一起創立爻域設計公司xxtralab,公司的組成分為-互動設計、藝術管理、室內設計三個領域。此時公司主要工作分為四個部分;空間設計、視覺設計、程式設計、媒體設計四個區塊。


















經過三年的打拚,人數由原來的3個人,逐漸擴大到30個人,公司的工作也細分為:設計部門、產品部門、研究部門、展示部門。公司也從杭州南路搬到忠孝東路上,公司的每一樓都有設計的巧思在裡頭,像是一樓的會客室有多點觸控的投影幕方便向客戶介紹公司產品,四樓保留了原本的橫樑,加上幾根木頭柱子做為實驗的空間。








接著介紹爻域設計公司做過的案子,包括客家博覽會的展場互動裝置(薪火相傳和黃蝶翠谷)、北美館-新美體藝術館、樂活故宮-故宮未來博物館、可口可樂mobile museum的空間介面、NIKE 6453互動桌、華碩CeBIT展場互動藝術裝置、LIVING 3.0 內政部智慧建築展示中心、2010 花博名人館、2010 上海世博台北館部份互動展項設計等。

NIKE 6453互動桌



















其中有幾個印象深刻的案子,像是東區的Mojo互動餐廳,將觸控式螢幕直接搬到餐桌上,只要在桌面上用手觸控就可以直接連結到廚房點菜,就不用揮手叫服務生過來服務,感覺非常的方便,因為有時後服務生太忙就很難發現客人再向他招手。並且客人還可以提早寄想要的桌面圖片給餐廳,要求餐廳幾點幾分準時播放,很適合給約會中的人或是要被求婚的人一個驚喜。

Mojo互動餐廳

















永慶房屋總部的簡報互動牆,在為客戶介紹房屋時,可以像未來辦公室一樣任意拖曳檔案,並藉由觸控下方的環形資料夾,找到要介紹的房屋點兩下將它叫出來;不用像平常換簡報一樣,還要回去電腦一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的找,能將歷年的案例作一個很好的統整管理;但缺點是觸控方式不夠直覺,還需花時間學習。

永慶房屋互動牆















爻域公司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展出與做背投電視的飛宏公司(影來登)合作開發創新產品72"多點觸控媒體屏幕,展示一個可以多人操作的音樂台,使用者可在畫面上用手指去創造、移動、組合音樂的元素,可多人同時參與、遊戲與創作。爻域互動科技針對互動音樂的主題開發出的這個有趣的音樂創作體驗。在畫出音符的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但被視覺拉近,也由共同的創作體驗了各種即興衍生的音樂形式。

 

他回顧爻域公司的發展從一開始做媒體的介面設計→博物館展場之互動裝置設計→媒體展示的互動空間設計→模組化互動產品生產與設計→到服務設計,他對公司的定位及觀念經常面臨必要或非必要的轉變;然而像是3DELUXE、IDEO這些有名的公司也都經歷過這樣的轉變,但這些公司經過轉變後都變的更能符合現代的潮流;所以觀察帶領公司的破格設計師,在定義及引領設計思潮時,如何跨出自己原有的領域,與其他領域合作,如何提出更有遠景的設計策略和更創新的服務;對於本身從事新媒體設計的一份子,不斷尋找新的設計策略以創造更高的價值將是很重要的課題。

















結語: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今的各種產業也隨時在變動著;所以做為一個領導品牌的設計師,不能固守在自己以前所學的東西;要隨時帶領團隊,跨出自己原有的領域,學習新的技術與工具,並且不斷尋找新的設計策略,才能創造產品更高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