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唐聖凱先生演講心得 / 黃筱媛 M9910107

演講者:唐聖凱(Tony)
演講主題:適應性人造物設計—一種掙脫費茲定律的使用者經驗
Adaptive Artifact Design – An Emerging User Experience Getting Rid of Fits Law

今天很開心能夠聽到唐先生的演講,最近聽了許多與使用者經驗、使用者介面和使用者互動方面的演講,但是大多都是理念相關的提供,像唐先生這樣有這麼多實例的分享,在聽講過程中讓人更輕鬆的瞭解這方面的訊息。

其實人在心中都有自我的心智模式,甚至會因為東西長久的使用而有了主講人所說的Mental Interface,在心中會有自定的使用模式與情境,以其中的範例:他們針對人的對於鍵盤的有無去做打字測試,發現具有使用電腦經驗的人,分別在有(1)鍵盤與符號、(2)只有鍵盤框和(3)沒有任何標示的三種情況下,發現人們無論有沒有標示都能夠打出所需的文字,表示在我們心中對於鍵盤符號位置有一個界面存在心中,只要經過實體界面的訓練,我們就可以依賴心中的界面模式去使用鍵盤,以此為類推的話,許多的產品都可以以這樣的方式去進行操作,但是前提必須是得要先有實體才能夠轉換為虛擬的使用方式,然而我認為其中有問題的是,如果我們必須依循實體才能又後續的使用方式,會不會限制住了互動的方式,像是以滑鼠為例,也許有不需要滑鼠也能夠使用電腦的方式也不一定。

除了關於使用者經驗這方面讓我覺得很有興趣之外,主講人也提到,我們必須學會掌握工具,以主講人本身建築體系出身卻在互動這方面有所成就,也就是因為主講人掌握了寫程式這方面的能力,也許不單在設計方面學習,也可以去找喜歡的事物,並深入的鑽研,這讓我想到以前曾經聽過一位老師說過希望我們能夠成為T型人、甚至是A型人,T型人就是多方面設略但是有一點是專精的,而A型人就是培養兩種甚至更多的專業,並將他們結合運用,也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夠成為那樣的人。

這個演講非常的有趣,主講人分享許多他自己的經驗無論是UE方面或者是生活方面,也讓我認知到必須掌握更多的工具,同時也引發我對於互動設計與使用者經驗的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