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陳鼎瀚先生演講心得 / M9910201 M9910204 M9910211 M9910212 M9910303 M9910110 M9910306

演講者:陳鼎瀚 (Daniel)
演講主題:SHIFT DESIGN BY DESIGN 設計轉變設計

演講者背景介紹

爻域公司網站http://moxie-tw.com.tw/xxtralab/v2c/index.html

Daniel在爻域公司擔任互動設計總監,對於學術研究的成果應用在商業,或是將商業用的東西拿來做學術發表有相當的興趣,Daniel在研究所這段期間接觸了不同媒材,畢業後和朋友夫妻倆成立爻域互動科技設計公司。他們在硬體、程式(軟體)、視覺、空間的搭配都非常重視,透過行政去管理此四個塊面的設計師。並專注於新式人機介面之創新與研發。




公司案例分享


軟體開發


MOJO iCuisine


MOJO iCuisine餐廳,通常去一家餐廳,顧客在閱覽琳瑯滿目的菜單之時,服務生總會在顧客旁邊等待顧客點餐,無形的壓力會產生,而讓菜單成為餐桌上的一部分,是很有趣的部分!科技結合人性,讓點菜的功能,不用在靠服務生,而是顧客可以靠互動式餐桌自己點菜、CALLING,甚至是結帳功能都有,不僅使點餐的流程效率化,也節省人力。改變了電視螢幕不是只能看還增加互動性,提高了餐廳來消費的族群,還提供了更個人化的消費方式,讓消費者可以事先傳送想對自己情人的說的話或是特殊的求婚方式,是非常貼心的服務。


NIKE 6453


在台北東區 NIKE 6453 概念店的互動桌,是目前全世界第一台結合了多點觸控 (multi-touch)、USB下載、藍芽 (Bluetooth) 手機下載、E-mail 虛擬鍵盤轉寄等時下酷炫科技功能的實驗性互動式裝置。NIKE 6453 大約每六個星期會更換一次展覽主題,互動桌的內容,也是隨著空間展示主題而更新。

華碩展場的裝置藝術


此項案例讓科技結合了環保議題,關於臭氧的危機。使用一個東方的概念在大螢幕上展現一種具詩意氣氛。這項互動藝術工作稱為夢飛行。互動者使用紙飛機來修補臭氧層的破洞。


結語
從介面設計開始,到互動裝置、互動空間設計,在到現在的互動設計,其中需要經過不同的考驗和不斷調整設計方向,再慢慢的轉變成可以掌握的設計,也許是要經歷過無數的案子,或是不斷的和自己溝通、和團隊溝通,瞭解自己的優勢,結合他人的能力,一起找尋共同發揮的空間,Daniel的團隊執行過這麼多展覽的案子和商業的作品,察覺到展覽互動還不是Daniel本身最想做的事,Daniel說介面就像是人和人之間的起始點,但更重要的是系統後面所要思考的細節。
Daniel也介紹了幾個設計公司的轉變和成功的特質,從這些設計師中,他們經常在思考如何跨越自己原本的領域去接觸更多不同和突破,提出新的觀點。
如果要成為更有影響力的設計師,應去思考自己設計的東西可以發揮到甚麼影響力,你系統後面提供的是甚麼樣的服務與使用者體驗,挑戰自己過去,提出新的觀點如何特過設計去轉變設計。

從Q&A中也了解到,當學生其實最幸福了,可以研究任何想研究的事情,因為到市場上很難有機會讓你做自己想做的實驗,也必須了解設計是團隊合作,需要各個領域的人才集結,才能激發出更多有創意的火花,而溝通方面則是要靠經驗的累積,設計師如何和工程師溝通並完成一件設計作品,是要克服的地方,因為實際實行上還是會和想像的不同,這時候溝通就很重要了。Daniel也介意我們可以多投研討會並珍惜在學校的時間,對於創業呢,就看大家想扮演甚麼腳色了,看你是對設計管理有興趣呢?還是設計?不要害怕,我們可以為我們的未來做好準備,但重要的是,那是你感興趣的!謝謝Daniel跟我們分享了許多關於互動方面的案例,我們也會好好在各自的領域加油茁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