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龎可辰小姐演講內容 / M9910102 M9910103 M9910104 M9910108 M9910109 M9910115 M9910120 M9910206

Design playing / Playing design 設計賞玩 玩賞設計

Ubisoft entertainment – game designer 龎可辰
為各個遊戲寫腳本(trailer)

簡單介紹
ENJMIN school (數位互動媒體) |


     位於法國某城鎮Angouleme,許多漫畫家出產於此,在城鎮的街景常可以看到漫畫家隨意繪圖的痕跡,如房子外牆上的漫畫圖。進入這城鎮彷彿進入一個遊戲世界。
    在環境下的耳濡目染, ENJMIN學生也可以藉此得到許多靈感。
CNBDI 國家影像中心 |







如何進入ENJMIN?
The testàpaper examàinterview
每年校長會出一道題目,利用題目去發想規畫一個遊戲。
前一年題目:E=mC²
這一年題目:校長給一張關於某食材的題目。


    許多人藉由圖片就直接構想一個遊戲,龎設計師說可能是藉由以前在台灣的教學素養影響,在構想這個東西的遊戲前,會先充分蒐集資料,藉由網路資料蒐集與詢問,才發現這個是有關於校長的一位法國著名主廚的題目,再去深入研究跟此主廚相關資料(行業、行為等的)。因此,題目訂定為關於Oyster冒險找父親的旅程,遊戲設計上,利用煮菜使用的油,讓Oyster可以行走展開他的冒險,藉由Oyster冒險旅途中會遇到許多新加入的夥伴,如起司,在遊戲畫面呈現上就由起司疊在Oyster身上,旅途完成Oyster達成任務找到父親(畫面上看來會成為一道豐盛的料理)
原本龎設計師想報考平面設計科系,在paper exam中也看到許多遊戲設計中的平面繪圖,龎設計師也在800多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身為50名入學者,龎可辰進入學習遊戲內容設計相關科系,而非平面設計類。

進入ENJMIN..
6 professions oriented to the game industry
Game design    |    關於遊戲內容規劃與設計
Progamation     |    遊戲的軟體程式內容編寫
Ergo design        |    考量遊戲使用過程與方式是否符合使用者期望與直覺
                                        Eg.評估握把上各按鈕給使用者感受
Sound design    |    遊戲聲效設計
                                        Eg.在法國上課時, 有堂課老師給予一段無聲動畫, 並另外給一段                                 音效配樂, 學生要自行變化音效合理的配在動畫進行上, 並解釋為何這樣做。
Graphic design |
Project managment        |

為何打怪屍體要消失在遊戲中?
在遊戲中各個物件的存在會造成遊戲環境中的聲音反彈,因此在遊戲設計中,被打死的怪物必須消失,如怪獸死後未消失,要是遊戲進行到下一個房間,已死的怪物還會發出聲音。

Game industry | Value chain
Capital & publish
Product & talent
ƒProduction & tools
Distribution
Hardware
End-users
    這是遊戲產業中會接觸的到各個單位,從出版商將遊戲出版、負責生產製作遊戲的人、遊戲引擎、遊戲批發商、最終使用者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

Making games
What is the differences?
Players ≠ Gamers ≠ Designers
遊戲玩家, 職業玩家, 遊戲設計者

一般遊戲玩家泛指對遊戲不熟悉的初步玩遊戲的人, 對許多關卡與人物功能等都還在摸索。
職業玩家- 遊戲玩家玩遊戲久了, 對遊戲非常熟悉, 或經由完許多不同遊戲的經驗累積後, 玩新的遊戲亦可馬上上手。
遊戲設計者- 指設計遊戲的人。
後兩者對遊戲皆非常熟悉,遊戲的構件與基本使用功能跟關卡破解的地方皆具有一定熟悉度。但通常職業玩家無法勝認遊戲設計者這工作,因為職業玩家對於許多功能操作即是直接反應,可能無法洞悉觀察出一些遊戲缺失,或只能藉由玩遊戲的一定模式作遊戲設計,想不出更創新的遊戲。

Team-work System遊戲設計這產業極需團隊合作,從遊戲美術設計(包括人物及場景)3D建模及程式編寫,一個遊戲執行下來至少要60個人的分工合作。
同時在許多人的分工合作,如何有效率針對遊戲作改進,必須勇於發表分享自己的感想或概念,以促進遊戲更好。

The most «Postmortem-Sharing» industry you can see
一家公司在遊戲製作過程遇到問題會記錄起來,於事後反省遊戲的缺失,並且分享給其他人知道。

What I learn from school?
Study how to play & to see others playing
大家常常會共同玩遊戲,但也會發生當另一個人在破關同時,時間太久旁邊的人也會覺得無趣想睡覺。

Ways of making games
Defined by IGDA (international Game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不同的遊戲分類
•Game AI Summit
•Game Localization Summit
•Game Education Summit
•Independent Game Summit
•Serious Game Summit

Game Types
•PlatformàReflectionàPuzzleàStrategy
Reflection-類似貪食蛇的遊戲
Puzzle-迷宮拼圖類型遊戲
Strategy-策略型遊戲

•MazeàAdvantureàRPG
           •TPS             •MMRPG
RPG-角色扮演遊戲
MMRPG-大量角色扮演遊戲, 如魔獸Online
FPS-第一人稱遊戲
•iphone games
•Fbgames

KOTAKU      kotaku.com

如何開發遊戲?
Paper prototypeà3D
遊戲是可以紙上模擬操作試玩,才能進入到3D遊戲製作

Q&A

1.如何跨領域學習並進入遊戲設計這塊領域?
        由外文轉設計本來語言上就可以溝通, 但是因為學識上的不足, 一到法國後,藉由多溝通聊天可以學習到許多事物, 如常常會跟計程車司機聊天, 或不出一個月街頭尾的人都聊天過了, 現在也在互動遊戲設計這塊工作, 不只是要設計出互動的遊戲, 在本身的生活上也要常跟人互動才會有新的idea

2.在法國學動畫
        Ubisoft是主要作遊戲設計部分的, 但在法國有更好的學校可以學動畫, 如法國著名的動畫學校(l'école des Gobelins), 只是學費相對更貴。
        若要去法國進修,可以透過法國文化教育中心查詢。

3.龎設計師現在專門做哪類型的遊戲?
        擅長FPS(第一人稱遊戲設計)的恐怖生存遊戲, 在遊戲中可以善用鏡頭的操作與切換去給予玩家提示或製造恐怖感。
        題外話, «Project ZERO» 零案。遊戲設計中, 不同於一般生存遊戲是以男性為主角, 主要玩家是以女性為主, 也不給予任何生存保衛工具(一般遊戲開始都會給玩家一個小刀或木棍) , 但是女主角有一部單眼相機, 可以透過鏡頭拍攝開展遊戲。

4.覺得XBOX作的如何?
        認為XBOX以人的動作去掃描控制點來操控遊戲, 其實捨棄了我們一般操控遊戲的遙控桿,
 一般遙控桿上會給予使用者幾個操作案鈕, 利用人體掃描控制點, 其實缺乏人手指掌控這些控制點是非常可惜的, 並且會產生許多衍生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