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龐可辰小姐演講 / M9910105 M9910112 M9910113 M9910114 M9910117 M9910119 M9910210 M9910304


演講者龐可辰 (
Playing Design, Design Playing 玩賞設計,設計賞玩

這次主講人龐可辰小姐主要來和我們分享她在法國巴黎學習遊戲和動畫的分享。

主講人簡歷
2008~2009 ubisoft entertainment
wii上的經典遊戲之一 - rayman raving rabbit TV party
在這裡講者除了wii的遊戲機之外,也跨足了ps3與xbox的遊戲製作。
2006~2008 ENJMIN
ENJMIN 是一所在法國的數位互動媒體遊戲設計學院,位於Angouleme一個風景秀麗的小鎮上,在知名法國紅酒產區波耳朵斜上方一角,地理位置略在法國的西南側。
Angouleme是許多漫畫家的故鄉,可以說漫畫家是那裡的特產之一,該城鎮最大的特色便是不時可以看到漫畫家於牆壁上油漆彩繪。而在每年一月舉行的 international comic festival,更為小鎮注入了熱鬧的活力。
EJMIN就位於CNBDI-國家的手繪影像中心,該校最著名的便非它的圖書館莫屬了,裡頭收藏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漫畫,是世界上擁有最多藏書的漫畫博物館,在法國看到說日文的漫畫,對於這裡的學生來說可是一點都不稀奇的!
學校的歷史不長,卻是歐洲第一個專為電玩設計所設立的公立學校,講者本身是第七屆。而他們的校長雖然已逾花甲之年,作風思想可是一點都不輸給年輕人,拿搖桿打遊戲可是校長最大的娛樂。可以想像嗎?在“快打旋風”中,校長最愛的角色是春麗呢!
學校的入學測驗說難也不難,簡單好像也不是很簡單,就是給個題目,然後設計一個遊戲出來。例如上一屆的題目是 E=mc^2;而講者那一屆的題目呢?
竟然是校長米其林四星的大廚好友的創作!
那講者到底做了什麼樣的遊戲?
在餐廳內隨著醬汁遊走、和餐廳內其他各種食材、一段拿豆仁當武器砸人、夾著鼻子與臭起司並肩作戰,充滿愛與勇氣的生蠔物語。
除了這項測驗之外,還有筆試與面試。每年八百多個競爭者,其中絕大多數是法國人,最後只取五十名,而這五十名都是由校長一一面試挑選出來的。講者便是其中很優秀的一位,並且是唯一一個“外國人”兼女性。
學校分成六個部門:
  • Game design
  • Programmation (programming)
  • Ergo design – ex.玩遊戲時手把該按哪個鍵?
  • Sound design – 知道為什麼怪獸的屍體在遊戲中都會消失嗎?那是因為聲音在空間中會反彈的關係!如果沒消失的話,可能到了下個房間還聽的見前面怪獸的呻吟!
  • Graphic design – 講者無緣的夢想……
  • Project management
遊戲界的value chain(按照順序):
  • capital & publishing (遊戲公司 ex. EA、square)
  • product & talent
  • production & tools (遊戲引擎,整合所有角色、聲音­ 、動畫、環境的貼圖,丟到引擎中,吐出來的就是遊戲了,可以說事遊戲製造機吧。)
  • Hardware (遊戲的主機)
  • Distribution
  • End-user
End-user又分成 user 和 player,而 player 和 gamer、designer 又不一樣,通常重度遊戲者(所謂的 hard-core gamer)會想要當遊戲設計師,可是由於他們已經太瞭解“如何玩遊戲”了,因此往往會忽略一個“普通使用者”的需求,所以下場都有些……淒慘。
在學校學到了什麼
越來越會玩遊戲!
但其實不需要很會玩遊戲,也可以成為一個好的game designer。作為一個好的designer,最重要的還是觀察,除了自己會玩以外,也要會去觀察別人怎麼玩。例如說 game designer 會去注意 information 夠不夠、camera 擺的位置好不好;而ergo designer 就會去注意他的手在搖桿上是怎麼按的……etc。
團隊合作也是很重要的,因為現在的遊戲規模越來越大,單打獨鬥已經不太可能了;而美個遊戲的團隊都有各自的方法,即使到了現在遊戲的開發程序並沒有固定的標準。
不過遊戲界和其他業界比較不同的是,遊戲界很常做 postmortan – 失敗的經驗分享談,或者是什麼什麼方法試過了行不通,分享給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遊戲的分類 defined by IGDA international game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game AI summit
game education summit 講者目前投身的領域
game localization summit
independent game summit ,通常簡稱 inde game ,是5-7人就能做的小遊戲。
serious game summit ,serious game ,大部份指軍用的遊戲,例如戰鬥機訓練、戰鬥機模擬、第一人稱訓練的射擊……etc
social and online game summit
而遊戲的世界日新月異,除了上述的分類以外,還有許多分類,如:
mmorpg,多人的線上RPG
或者facebook、iphone game ,都是最近才順應時勢潮流分出來的。
作者經驗談
要多接觸國外的事物,就算看英文很痛苦,也要嘗試去閱讀,因為那會是第一手的最新消息。Kotaku就是一個講者很推薦、沒事可以多看的網站。
遊戲其實就是一連串的互動,有一串好的互動,就可以成為一個遊戲,所以說互動是前提,任何的遊戲在數位化之前,都要先讓“人”能玩,就是所謂 遊戲>電玩 的概念;而電玩又大於動畫,real time > run time。
要進遊戲界,腦袋就要有些不一樣,並要注重 team work ,當個geek!台灣其實“遊戲設計師“很少,大部份看到應徵的都是“遊戲企劃師”,所以講者鼓勵有志往這一部份前進的,就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