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黃宣龍先生演講心得 / 溫哲霆 M9910203

究竟,處處為他人著想是一件好事?
是否這樣的作法會抹滅另一個學習機會,會成為更多可能性發生的阻礙?而事實上我認為,設計除了扮演著服務角色也還有更多面向,例如批判的角色、教育的角色。
就如同演講的題目一樣「淺談洞悉使用者研究」,畢竟講者得在很短的時間內讓我們理解何謂洞悉使用者研究、何謂使用者導向、何謂服務設計。所以難免聽起來有點極端的偏向於天平的某一邊,以為就是如此的絕對。但其實反觀許多講者提出的許多案例,我們可以理解:事實上這一個方法除了是在教導我們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更是在讓我們理解如何用使用者熟悉的方式導入新的設計。
我想這場演講讓我們學到了很多觀察的方法與技巧,但如何應用我想會成為最難的部分。我認為這其實與說話的藝術有點相像「如何將自己想講的話用對的方式讓對象了解。」真正重要的是讓對方了解「自己想講的話」而非是變成講對方想聽的話。
懂得了解更多的方法,才能更貼近人,也才能做出更好的設計。畢竟人心是如此的廣泛,人的感受與想法更是多變。除了了解到今天的使用者導向的面向,也應更致力於發展其他的部份,善用各種方法並融會貫通,才是洞察使用者最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