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王詩光先生演講心得 / 曾國俊 D9610301

真善美新‧雕塑心法傳永恆
精氣心神‧弧轉凹凸洞天地


這次太極影音3D動畫長片處的雕塑組長王詩光先生,除了給了我一場精彩的演講外,也給了我一個更深層的視野,去參透每一件看似簡單的事物,都有一段想要傳達的理念。
王先生從雕塑開始點出問題,讓我們深思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背後卻都有一層深刻的道理;銅的材質可以長久保存,所以當成雕塑的基材,氧化的銅綠,更彰顯時間的累積與時光的軌跡。其中令我最深刻的,也是王先生對於雕塑所闡述的獨到見解;在雕是減,塑是加 的說文解字之下,原來雕塑是加減、是拿捏、是取捨更是人生中的捨得。原來生活即雕塑,因為我們的生活中無時無刻都需要做取與捨,說的多麼好的一段話阿!雕下去的那筆,無疑的也塑造出另一個彰顯的形象,這時圖與地,加與減,取與捨都相輔相成了起來,調和的過程中,讓自己感動是貫穿每一筆的中心思想,也是,創作最大的源頭活水。

而在作品欣賞中,楊英風大師的「分合隨緣」作品也最令引起我內心的共鳴,這各完成於一九八三年,楊英風大師不銹鋼宇宙系列作品之一的分合隨緣,闡述對浩瀚無垠的宇宙自有一番體認,利用不鏽鋼磨光的鏡面效果充分反映出周遭景物,轉換成如夢似幻的影像,也符合宇宙萬物虛虛實實的意象。除了含意深遠之外,名字也取的相當貼切,利用鏡面與周遭產生的互動,說明了分合的情境,也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作品,因為這不單單是一個死板板的雕塑,而是會隨著時間推移,過客駐足,而體現出不同面貌的藝術品,而王先生提到的雕塑將剎那化永恆,盼與普羅共享那份悸動,我,感受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