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王詩光先生演講 / M9610303 曾彥齊

王詩光先生是一個非常有哲學思想的藝術家,很明顯可以從他的談吐感覺出藝術家的哲學思想與生命意義,從許多不同的角度來看萬物生命,一個玩雕塑的人的器量,總是建築在各種不同的角度上,他們對事物的變化,很容易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出發,因為換一個角度就是一個不同的藝術,觀點不同的轉換當中,就產生了變化,這些變化又蘊含創作者的哲學,就是藝術家的精神。

我很喜歡“學藝術的孩子是天之驕子”的觀點,藝術家的精神在於創造,我認為正如同王詩光先生說,生命的意義不是在於得到多少,而是在於留下多少,我聽了實在是非常感動,就以長壽來說,我認為的長壽有3種:1.延長生存時間 2.體驗更多生命經驗 3.在後世無限流傳。我認為藝術家的生命,並須達到這三點才能算是真正的長壽,第3點也許並非一定要成名於後,重點是我們要創造多少更豐富的生命價值,並把價值延續。第1的長壽其實就是“健康”,而第2就是內涵,這種內涵在於你閱歷多少、走過多少路、體會多少的生命,旅行對於藝術家而言是補充養分最重要的。

王師光先生的弧線哲學,其實就是指自然界的類比、有機生命,真正的直線或許是在虛擬的數學世界才有的吧!體會到所謂的弧線,重點是弧線哲學的意義在告訴我們什麼?不同角度的弧線又是什麼?弧線的變化,從短短的一條弧線(,就蘊含所謂的變化、律動、圓心..等等,大自然的有機生命就是弧線,設計中新藝術的有機藝術就是運用弧線的例子,他們所訴求的就是有機生命,而非冷冰冰的科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