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王詩光先生演講心得 / 李佳穎 M9610101

王詩光先生的演講讓我想起小時候上陶土課的日子,陶土老師就和王詩光先生一樣,帶著藝術家的氣息,什麼是藝術家的氣息?對我而言,他們的腦袋裡永遠裝著與一般人不一樣的東西,對於藝術品有著自己獨有的特色與想法,就像小時侯做陶土一樣,老師總是說:「做的很好哦!」,那是對藝術寬大而開闊的眼界。

王詩光先生的演講,我想他談的不只是雕塑,也談人生觀,在他的雕塑作品中,都有著對人生不同的表達與看法,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兩件事:一件是他要我們思考期許自己能留下什麼;第二件事是每個人每天都是不一樣的自己。或許,我們都像王詩光老師說得那樣,不斷的追求我們認為應該追求的,而在追求的過程當中忘了停下腳步省思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就像雕塑一樣,在雕塑的過程中總會不斷的看、不斷的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塑、不斷的拿捏以及形塑出心中所想傳達的精神。

第二件事:每個人每天都是不一樣的自己,因為人會不斷的改變自己的外型、內在、想法,所以每天都是不一樣的。喜怒哀樂是天天在變的東西,人生目標也是隨著自己的改變而不斷重新修正自己的方向,我想這或許是他從雕塑創作的過程中所領悟出來的道理:雕塑品雖然不變,但是,神奇的是觀看的人因為自身的改變,而對雕塑品能不斷地產生不同的感受。

王詩光先生身上濃厚的藝術家氣息,說出來的話語也相同給人滿滿的想像空間,或許在演講的過程中,有些事、有些句子我並不是全然參透,但是,我相信正因為他獨特但又廣闊的想法,讓他的作品總是那麼的耐人尋味,並且給予觀者自由的想像空間。我想藝術沒有所謂的對與錯,也正因為如此,所以藝術品才能以千姿百態來影響人們,甚至能夠擁有不斷歌詠與流傳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