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王詩光先生演講心得 / M9610207 邱珮華

無法用文字完整詮釋的演講心得,卻是我聽過最棒的一次演講。你問我為什麼?試問,若我告訴你生、老、病、死的體悟,你只想用文字定義是無法令人感同身受地,唯有用真心去感受,並真實落實每一個過程,才能理解每個字被定義的原因。是啊!從演講的開始,他就說了:「我想要告訴你們,比我作品更重要的東西。」。
對於這個切入點,我可是拍手叫好;我是個設計師,商業為我最終的行為,數字會替我的設計說話,每個設計師都將庸庸碌碌的為工作賣命;可是最近的我,已經想停止這樣無意義的生命循環。我想要以一種超脫世俗的姿態,盡性的活在工作當下,我想要為人去執行我的設計,而不再是為老闆或是為錢。
他說:「學藝術的孩子是天之驕子,因為他能創作。」。這句話掀起我內心的漣漪,從五歲開始的藝術生涯,卻導致我在二十三歲陷入了迷思,一向視為的理所當然,卻無法建構出能助人的藍圖,我清楚的知道對於未來,我是不想面對而消極的;而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信心,雖然從接受到消化,從消化到理解可能還需要再給我一些時間。但我記憶猶新,那一刻,斗大的淚珠如雨落下,靈魂體是炙熱地,彷彿它早已蓄勢待發,等待拙腦體會並命令它的時機。
是啊!我是個從藝術開始學起的孩子,我什麼都沒有,也因此什麼都有;生命是種流亡,不到最終你仍舊無法判讀這一生的好與壞,活著時擁有的越多,死後失去的也越多;我曾經想撒手邁向我心中的極樂世界,但是,現在我想好好的活著,用我的軀體及有限的歲月,盡可能地去完成沒有這個肉體時不能完成的事情。
那一天,結束後的天氣,印象中是永恆的蔚藍晴空,萬里無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