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余佩珊教授演講心得 / 李佳穎 M9610101

創意思考是什麼?我想這沒有標準答案。余佩珊教授在這次的演講中的開頭,要我們寫下對這堂演講課的期待,我想這就是創意思考的開始,聽到不同的答案,才深深領悟到原來相同的題目,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想法、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思考切入點。

學設計將近五年了,總會有創意枯竭的時候,有時候也總會納悶為什麼別人可以有源源不絕的創意,甚至曾經一度認為創意是需要天份的。不過學的愈久就愈明白創意是可以被訓練的,說訓練似乎制式了點,應該說「培養」可能比較不那麼嚴肅,或許真的有人天生下來就有源源不絕的創意,但是如果自己願意的話,創意還是可以被不斷發掘的。我相信要維持不間斷的創意,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地吸收新資訊、不斷地觸類旁通不同領域的新知識,這會讓自己變得更有深度與廣度,當然這也是我最欠缺的,雖然知道該怎麼做,卻一直沒有習慣性的去吸收新事物,在這一次的演講中,再一次的提到必須對生活的保持著好奇、開放與冒險的心態,才能有新的創意產生。回頭看看那些充滿創意的同學,他們真的是如此地在過生活,總能不斷分享他們的新發現、不斷發覺生活中有趣的事情,而我也能不斷地從他們的身上學到新東西。

在這一次的講題中,余教授所談的創意思考並不侷於設計的範疇內,我想在任何新的企劃案與活動執行上,都能應用余教授所談的方法來達到創意的成果,其中余教授談到實現創意的部分,我想才是創意成功的重要關鍵,先有了想像力、接著發展成創意,最後必須要執行,所有的想像與創意才會有實質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