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吳牧青先生演講心得/M10210M02 袁一

吳先生的演講以“門雞生涯分享:批判並且生產”為題,私以為與批判扯上關係的人多少會是一個激烈亢奮的人,而吳先生的演講卻意外的溫和。你有上過一堂叫批判的課嗎?從求學到工作,接著接辦活動再回到工作,吳先生以個人的生活經歷與我們分享了他與批判的故事。
   演講初,吳先生羅列了臺灣網路發展的時代,而鄉民文化對於我來說是陌生的,與同學交流后得知相當於大陸的網民之類,相較於大陸來說,臺灣的言論自由的太多了,網絡的迅速發展使網民成為發聲的重要部份。網絡無疑是吳先生批判生涯的開始,不拘於身份地位輩論,觀點自由,不同價值觀激烈或是對現狀的不同質疑,批判性思考不是一種專門用來批評別人的詭辯術相反的,批判性思考是專門找出自己與別人的思考與論證錯誤的一門技巧,目的在於建構更有說服力的論證以及提昇自己的思考能力。我總覺得會批判的人是有精神和有自我的人,但這是在批判具有積極的意義的前提下。我不了解臺灣的網絡文化,對於大陸來說,網絡的自由發言多讓我感受到網民的浮躁與偏激。
東方人長期生活于儒家文化之下,才會有吳先生最開始提到的“求學過程中沒有人教過我批判”,誠然批判是一個難得的特質。吳先生同樣提到批判經常得罪人的體會,而他也說“我的批判是供與我未來生活的經驗”。
擁有批判精神是難得的,批判是敏銳的是一種獨特的思考過程,人應該擁有自我而不是永遠庸碌隨波逐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