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陳玉勳導演演講心得 / 王怡 D9910201

陳玉勳導演所執導的電影《總舖師》戲裡所有的問題都是開放問題,戲裡的詹小婉則是導演的映照。一如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1958- )於《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指出:「生命或許不圓滿,人生或許不如意,世界的韻律風水輪流轉,能夠改變的是我們面對世界的態度。」陳玉勳導演的《總舖師》透過故事主人翁詹小婉,映照出自我,藉此傳達自己面對人生的態度,然後用此態度來面對生命的提問。

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1915-80)在《S/Z》中指出:「每個符碼都是一種力量」。鬼頭師的服裝造型,以70年代的大喇叭褲,搭配劉文正的《沉思》主題曲的露出,豔驚四座;惟在角色發展至最後的辦桌比賽時「鬼頭師穿上制服」,則將其「鬼」的角色精神的一致性設定削弱,而角色的貫徹性突然大轉彎,實在可惜。因為服裝是無聲的語言,是重要的視覺符碼,也是傳遞重要訊息的力量。而在「召喚獸」的劇服設計上,其動漫宅男的台式人情味與角色人物的造型就十分討喜,且精確地詮釋角色精神的一致性。

本次演講陳導演傳達出:「做發自內心想做的事、投入或創造一些讓自己活的有目的且有意義的事,鼓勵大家。」

[提問與答覆]

(提問1) 每一個重要角色出來的時候,都有一個主題曲,想問導演個人的主題曲是什麼?

(導演答覆1) 因為我其實很喜歡聽音樂,就是小時候聽很多各式各樣的,有演歌、國語歌曲、披頭四的什麼什麼,到了高中的時候還開始聽重金屬,大學還想搞樂團,每天都在練吉他,搞一些重金屬的。可是嚴格想起來,我最常聽的歌,我這一、兩年反而比較少聽音樂,就很糟糕,因為覺得人不應該離開音樂,所以我現在變成一個沒有主題曲的人,我知道自己心情起伏很大、煩躁不安的時候,我就很想聽一些老歌,不管西洋老歌或國語老歌,因為它會讓你很安定,帶你回到遙遠的過去。那為什麼回到遙遠的過去會很安定?因為我覺得人對未來都是有一點恐懼,因為未來是不可知的,那過去你已經走過了,再困難的事情已經發生過了,所以你聽到一個過去的音樂、老歌,你可以回到過去,它會讓你得到一種溫暖,因為你很安全,過去都是很安全,你可以活到現在就代表你已經度過了很多了,所以我現在如果碰到了什麼困難,我都會去聽老歌。

(提問2) 導演在梳理不同時代下的角色,做了相當大的功課,特別是鬼頭師的一出場,以劉文正的《沉思》作為鬼頭師的主題曲,所以他的角色非常鮮明,整個服裝造型以70年代的大喇叭褲,以台客風(兩腿打開開)騎著拉風的機車,在整個角色形塑上非常的鮮明。但想請問導演,在最後國父紀念館的那個辦桌比賽上,鬼頭師卻是從善如流的穿著了制服式的服裝,請問導演的處理手法為何? 謝謝!

 (導演答覆2)《總舖師》這個戲很多人看了都覺得它是一個搞笑片,可是對我來講,其實講的是一個創作,它不是一個普通就是搞笑玩了,它講的是其實是拍電影的這件事情。那鬼頭對我來講,其實他是一個才華洋溢的,很瘋狂的一個創作者,可是他一直不如意,他很有創作能力,這三個大師裡面,其實鬼頭創造力最強,他很天馬行空的做出很多很奇怪的菜,可是他這個人很在意他的名位,雖然他告訴他自己說,當一個鬼不用有名,但是他是在勸自己,因為他其實之前輸了,輸了以後,他被關,他坐監獄,他又喪失了他的味覺,其實他的人生他知道已經過去了,可是只是想爭最後一口氣,那他必須靠他的徒弟阿海來幫他做一道菜,可是那一道菜確實是他的想法想出來的,所以這是他最後的一關,他前面可以我行我素,用自己的個性去過生活,可是他最後其實是有求於人的,他想要借助這一場比賽,他又不想出名,可是他想要借助這一場比賽打敗所有的人,包括那個小婉,就是蒼蠅師的傳人,可是因為以他的身分,他如果要大辣辣的,會好像長輩在欺負小輩的那種感覺,所以他寧願隱姓埋名,雖然大家都知道他是誰,可是對他來講,他就是當成一個鬼,把自已當成一個鬼,在裡面默默地當一個影子就好。所以他後來就被迫必須接受這個制度,他本來是不受制度拘限的,所以到了決賽的時候,他必須暫時接受這個制度,然後他為了只是要求勝利。後來他贏了,他就把東西脫掉,丟掉了,又換回原來的樣子走了,這是他的個性。

[延伸閱讀]

l   《電影解讀》在尼采的語境下思考《總舖師》

l   《總舖師》導演陳玉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