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張韶芹及馬慶國先生之演講心得 / M10210302 林浩翔

作為一個專注於設計的學生,今日的演講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第一位張先生帶來了神經科學研究於現今商業社會的應用,也提到了未來的可能性,其中的貓耳朵真是很有趣 ( 不愧為日本製造 ) 。而經裡在分享的過程中也有提到,現今的發展雖然是以科學為開始,但最後在應用上及商業市場中,一定會是由設計是跟人類學家主導;這是個非常有趣的觀點:在科技發展趨近於成熟之後,最後還是得回歸人類行為與社會、組織、文明的關係之上,而設計的專業正是不斷的探究、思考人、境、物之間的關係,並透過轉換反應出來;如同現在很多設計的同學會與資工系同學合作一樣,

另外還有提到其實東方文明在悠長的演進中,對於人類思維的思考是比較深刻的 ( 包含道、易、禪 ) ,而且台灣在製造業的基礎上非常的穩固紮實,所以講者非常的期待我們能把握住機會,作為全球產品開發與商業市場的領導者,其間也分享了很多最新的商業案例,包含芭比娃娃的公司等等...讓人能夠簡單、快速的了解到現今商業市場演變的狀態。

而後的浙江大學馬教授所對於神經科學的研究更讓我擴張了視野,從原先的商業研究案例開展到了神經管理學,神經經濟學等鄧...講者也帶了他們實驗室裡的設備要操作給我們看,不過他電腦丟了無法展示,真的是很可惜。

而教授隨後也介紹了關於神經研究的演進,其中夾雜了不少小故事跟範例,讓人不覺乏味,對於神經研究的分支與可能發展領域讓人有了一個通盤的了解,以及未來可能的走向,其中包羅萬象。讓我深深的體會到所有的研究與活動,其實都是由人類行為所出發;而神經科學更是在科技發展之下站上了當代研究浪頭;雖然有些對於設計領域比較不著邊際,但讓我未來在看到很多新的產品、廣告、品牌、行銷時,能夠以不同的視角來看,或是了解其背後的科技跟原因。

未來將會是跨領域的新時代,而我們看待設計、人類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也隨著時代發展也會越來越不同,作為一個持續關注設計發展的學生,我對於未來與神經科學結合互惠的可能發展趕到非常興奮,同時也期許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接觸到相關領域的設計,並好好的發揮所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