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張韶芹及馬慶國先生之演講心得 / D10210103 黃桂芝


    有關腦波的研究,在我的記憶中最早出現在海豚與自閉症兒童的研究這是美國進行多年的貢獻。而今日可以在講座中聆聽有關腦波研究的現況與分享真的太棒了!特別是今天的主題「當腦波遇見設計」這議題。

    經由這次的學術交流與設計展示,個人很期待有關腦波設計的後續發展,雖然現已有不少機構,著力在於腦波的設計開發,但對於人類有意義的貢獻,在在需要更多人的關注與投入設計。而我目前正思考將之運用在兒童教育、及身心障礙者的輔具設計上,創造可感動人心的設計,回饋社會。


提問與答覆:
請問董事長之前提及有關腦波的實驗,目前似乎都以亞洲人為主但若以不同的人種,如美國、英國等外國人的腦波來實驗,那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董事長:這個問題真的很重要,的確!不同國家的人的腦波活動真的不一樣,實驗結果真的也會有所影響,這也是我們公司未來需要解決的問題尋找不同國家的受試者,進行研究與開發

◎請教馬教授:當教授在其一有關消費者的腦波研究中,其實驗結果P2=1/5秒,主導的消費者的抉擇。試問過去是否曾進行有關懊惱的腦波研究,例如刷卡時,那份衝動會不會如同P2=1/5?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卡奴的產生呢!

馬教授:有關腦波對於懊惱的研究,目前我還沒看過,因為腦波研究的範圍很大,或許已有其他學者已在研究這部分,如果有人知道有關懊惱的研究,請各位先進再跟我與我分享。
(另現場有一位高師大的教授回覆:有關腦波進行懊惱的分析研究已於2005年進行研究)


延伸閱讀:

腦波在運動心理學研究之應用

「讀你的腦」-- 腦波量測新技術在人類認知、學習及生活上的應用

Fraga, F. J., Falk, T. H., Kanda, P. A. M. & Anghinah, R. (2013). Characterizing Alzheimer’s Disease Severity via Resting-Awake EEG Amplitude Modulation Analysis. PLOS one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722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