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陳玉勳導演演講心得 / 林浩翔 M10210302

9/27 有幸在學校聽到陳玉勳導演對於人生經驗的分享;從念書到初出社會,然後在業界打滾,一路上的經歷與思考。

一開始的演講我還在想說為甚麼導演都講一些小事來說,不過到後來這部分反而非常的吸引我 ,因為對於生活的細節觀察,其實可以很真實的反應出其為人的思考與價值。如同導演說的:「總鋪師提出的都是人的問題」;怎麼樣思考人在社會的定位,以及其微薄之力能對週遭造成甚麼樣的影響;把全副心力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作到盡善盡美,真的是非常重要的。

而在整場演講中不斷的感受到導演對於他週遭人的感謝,如片廠的前輩、王小隸導演等...我想那種態度是值得學習的;如同以往國文課中陳之藩先生的『謝天』一樣,對於自身的能力及經驗有透徹了解,並曉得很多事的促成並不是一個人的功勞;每次有好的工作成果都要感謝團隊、前輩、合作夥伴的共同努力,其中導演的工作經歷也讓我體會到除了感恩惜福以外,努力不斷的工作 ( 雖然導演都講得很輕鬆 ) ,持續讓自己如同磨劍一般,保持著銳利的思考在工作上。

而導演也有提到每個時期都有當下才能產生的作品,熱帶魚在他這年紀是不會被拍出來的;
其實有很多創作者 ( 包括導演、編劇、小說家、舞者、藝術家等... ) 都有提到類似的事情,每個人生的階段都會有不同的體悟與感觸,所以在敘事的角度、方法、題材甚至美學都會不太一樣,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生活在生活裡」,專注於生命中的各種體悟,從感官的到抽象的;並對於自己所擅長的領域有不斷的思辨與批判,並與前述的體悟作結合,達到自己所獨有的觀點,並表現出來與人交流;我想這樣就是社會好玩的地方,一百種人就會有一百種想法。

總體而言,這次的演講讓我從導演的身上看到了不少作人處事的態度,是必須要花時間實踐,好好學習的。謝謝老師與助教安排這場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