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陳玉勳導演演講心得/M10210308陳敬恆

[個人心得] 
透過陳玉勳導演深切的分享,首先最深切的體會到一個滿重要的兩個"份",就是"緣份"和"天份"。對許「許多人能夠有所成就」這件事我們往往會聚焦於他個人的努力上面,但坦白說,就陳導演的例子而言,假設他的人生當中沒有這麼多種種的因緣際會,我想今天能夠站在這個舞台的機會算是微乎其微。聽完導演個人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歷程之後令我反思,我們平時專注於自我成長的同時是不是忽略了其他更重要的元素,當然,在乍看之下所謂的「緣份」及˙「天份」似乎是藉由命運安排出來的,但先排除天份不說,緣份是不是可以透過我們的努力去創造、去尋找?至於天份的話是否也能夠細心的自我探索找出真正的方向?這是我在這場演講中首先被震盪出來的想法。
再來就是關於導演談論到「如何創作劇本」的部分,其中提到他對於「觀察」這件事情的執著與敏銳度的培養,我認為這對於我們創作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基底,一個會打動人心的作品它必須要能夠產生出一定的共鳴,唯有平常保持一個敏銳的態度才能累積出創作泉源的深度,絕對避諱閉門造車的封閉思維,踏出去並且徹底的融入,所產生出來的作品才能夠在觀者的心中迴盪進而被接受、認同。

[延伸閱讀]
提到劇本的部分,在觀賞過「總舖師」之前我個人就特別欣賞導演之前所導的一部短片「海馬洗頭」。這部短片除了故事的劇情和描述的背景特別吸引我之外,我更喜歡其中創意的出發點和弔詭的氛圍,那種陰森詭譎的氣息帶有一些驚悚的味道加上導演擅長的「喜劇」元素的點綴,製造出讓人耐人尋味的離奇體驗。而畫面的處理方面,那種帶有一點cyberpunk和復古風結合的場景也是令我驚艷不已。



沒有留言: